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张相文———中国近代地理学奠基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0:28   今晚报

  1909年9月28日,“中国地学会”在天津河北第一蒙养院举行成立大会,张相文被推举为会长。中国地学会是我国第一个地理学术团体,也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三个学术团体之一。

  张相文(1866—1933),字蔚西,江苏桃源(今泗阳)人。光绪丙戌岁试补博士弟子员,后弃科举,殚心新学,尤喜中外地舆科学。1899年,张相文赴上海,入南洋公学深造,专攻历史地理,同时兼教外院留学班国文和地理等课。后转该校教习,从此开始了地理教
育事业的生涯。1901年他编著的《初等地理教科书》(2册)和《中等本国地理教科书》(4册)分别由南洋公学和上海兰陵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最早的地理教科书。两部书出版后颇受欢迎,几次再版,总销量达二百万册以上,是一次地理知识的大普及。在此时 ,他受革命思想熏陶,结识了章太炎、邹容等人,经常为《苏报》撰稿,为《警世钟》筹款,并加入了同盟会。他根据孟德斯鸠法学著作的日文版,与友人合译为《万法精理》,对辛亥革命党人的思想准备及民国初年制定的《临时约法》都有一定的启示作用。1903年,南洋公学因故停课。张相文先后应聘寿州阜丰商业学校校长,两广师范讲习所地理教员。1904年与张謇等人在上海教育总会研究教育改良。

  1907年秋,张相文应著名教育家傅增湘之邀,北上天津,出任天津最早的官立女子学校———北洋女子师范学堂(位于今河北区天纬路,天津美术学院前身)之教务长,一年后升任校长。此外他还在北洋师范学堂和北洋法政学堂等处兼课。鉴于当时地理教员稀缺,1908年他将同乡陶懋立和好友白雅雨请到北洋女师和法政学堂任教。

  张相文在研究地理理论时非常注意结合中国的实际,1908年他编写了一部符合中国国情的新作———《地文学》。这是中国第一部自然地理著作。书中有十余幅彩色地图、八十余幅插图,内容分为星界、陆界、气界、水界和生物界五篇。将生物学纳入地理学范畴,“在世界地学史上,可以说是一种可贵的创举”。该书出版后,五年内再版了三次,读者将其视为改革地学的指南。

  为推进中国地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1909年张相文邀集白雅雨、张伯苓、吴鼎昌等人商议组织一个研究地理学的团体,受到广泛赞同。是年9月28日,“中国地学会”正式成立,张相文当选会长。不久,张相文就将国学大师章太炎、地理学家白眉初、历史学家陈垣和喜爱地理学的教育家蔡元培等人团结在地学会的旗帜下,组成了我国第一支地理学研究队伍。以后又陆续吸收了地理、地质方面的专家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等人,不断壮大的研究队伍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处在萌芽状态的现代地理研究迅速发展。

  1910年2月,中国地学会会刊《地学杂志》创刊。该杂志不但具有学术性质,还欲通过介绍地学知识唤起国人的救国意识。在以后的28年时间中共出版《地学杂志》181期,发表研究地学的理论文章1600多篇。张相文为学会筹措经费,安排活动和编印会刊等付出了极大的心血。

  辛亥革命时期,张相文与白雅雨在中国地学会会址创办了中国红十字会天津分会,拟组织人力开赴前线,为革命军做战地服务。不久又在法租界的生昌酒楼创建了天津共和会,团结革命人士和进步学生,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策划滦州起义。白雅雨赴滦主事,张相文南下请援,同时令女儿张星华秘密传递武器、散发传单。滦州起义失败后,白雅雨被俘遇害。张相文处理完白雅雨的后事,就辞去北洋女子高等学校(1912年北洋女子师范学堂改为此名)校长职,专心办中国地学会。1923年中国地学会迁到北京,会址在今西城区后海北河沿18号。院内有张相文撰文的“中国地学会新置会所记”碑。为了纪念为革命献身的白雅雨,还设立了“白雅雨烈士祠堂”,并立有陶懋立撰文的“白雅雨烈士祠堂纪”碑。

  20世纪初期,是中国近代地理的萌芽时期,中国地学会的建立和它的活动是这一时期的标志,而张相文正是其杰出的代表人物。在张相文去世的第二年,即1934年南京成立了“中国地理学会”,特在《地理学报》创刊号上刊载张相文别传和英文纪念辞,以示对这位地学大师的敬意和追念。1983年1月,在张相文逝世50周年之际,北京和天津等地一百多位地理学界人士,齐集

北京大学,深切缅怀张相文先生对中国和世界地理学发展所做出的不朽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