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陈逸飞和龙门古镇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0:28   今晚报

  陈逸飞拍电影《理发师》,选址到龙门古镇。陈逸飞以前一幅画把江南水乡周庄推向世界。这次,或许一部电影,又要把江南山乡推向世界。

  《理发师》第一次在龙门古镇开拍的时候,传闻剧组有不快不悦事,停机。

  第二次在龙门开拍,陈逸飞忘情投入,说电影是他的梦,《理发师》是他的命。有
一次他去海宁谈事,回龙门途中,还没到龙门,他倒下了。全中国都为之痛惜!然后有人说,这个龙门古镇是不是有什么魔力?

  龙门古镇在杭州富阳,都是明清建筑,最迟建于民国初期。

  我驱车从富阳市直奔龙门古镇。远远便见一块牌子:三国孙权后裔的最大聚居地。山路两侧,便是龙门山,海拔一千多米,在江南这一带便是很高的山了。山间大雾,如燃烧的火,把山烧成黑炭色的剪影。

  黑炭色的山与山之间,是熊熊燃烧的雾。

  龙门山,不一般!

  俗话说鲤鱼跳龙门。

  能跳龙门的有几人?

  过了雾之燃烧,就见青山妖娆,茶园、稻田、果树、水塘、农夫、水牛,好像进入一个男耕女织的社会。果然远远的,看见前方松林间,一面面红黄色旌旗,旗上只一个“孙”字。孙权的第49代到第58代,大约7000多人,10世同堂根连根地住在这个屋连屋的龙门古镇。

  古镇的鸟瞰图,恰似一只龟。很像几百岁的孙氏家族。

  这里90%以上的人姓孙,三国时期孙权的后裔。从孙权往上寻根,是春秋的孙武,然后有孙膑。从孙权往下,孙权侄子的第32世,移到广东做官,到了孙权的第48代,迁居广东的这一支,便诞生了个孙德明,后来叫孙中山。

  孙中山之前,这个小小古镇出过7个进士,9个举人1个

状元

  古镇书记滔滔讲起2500年前的孙武,1800年前的孙权。讲古镇开发不声张,到“10·1”,再全新亮相。我自然想先行去看原汁原味的古镇。这位孙氏书记也颇有魔力。我不禁请教尊姓大名,叫孙———

  他说他不姓孙。

  不姓孙?

  是的。他说,他姓凌。不过他虽然不姓孙,但是他祖上是孙权的大将,叫淩统。本来是凌统,后来孙权念他功大,给他加了一个点,“凌”字便变成了“淩”字。所以他的祖先是为姓孙的人效力的。

  我笑,我说那你现在是给姓孙的人当书记了。

  他笑,说他现在还是为姓孙的人服务么。

  告别1800年前孙权大将的后人,到了古镇龙门。镇前4根柱子,都是明朝的。一进镇子,就见石砌的明代民居,居然还有砌成三层的。明代建筑的标志三花拱,随处可见。清代的雕刻,也间杂其间。进得古镇下雨不用打伞,反正本来就是从一家一家穿过去走。历次战乱,重兵也不敢打进这个小小的古镇。因为里边像诸葛亮布下的八阵图,任何外人进得去出不来。古镇至今无人锁门。因为都知道古镇是个进得来出不去的迷宫,小偷也得其门而不敢入。

  古镇的小路全由卵石铺就,好像龙之鳞,所以叫龙鳞路。石与石之间的缝隙,长着那么青嫩的草。很像江南的荠菜,就觉得一定鲜嫩可口。顺着卵石荠菜路,一路经过很多祠堂,明哲堂、思源堂、世德堂、孝友堂、耕读堂,等等。古镇人祭祖、议事,都在祠堂。后来,6月7日《杭州日报》报道,龙门古镇考证有名的古厅堂有八十多,正在修缮成一个宗祠文化博物馆。

  有一处两边没墙的宽大通道,靠墙的两边是两行木凳,他们叫做懒凳。明代古镇人,就这么懒懒坐着,又通风又凉快,国事家事天下事,在这里神聊。我说,那就是古镇的多功能厅了。

  古镇的狗们也慵懒而悠闲,连叫都懒得叫。那么多狗跟人似的踱来踱去,就没有狗见了我这个生人叫一声的。

  或许它们不知道我不姓孙?

  卵石荠菜路边的古井,依然水清清。井壁上,长着青翠的凤尾草,古镇人用来治伤的。我向井深处看去,想到古代多少不幸女子投入井中,拜拜了,封建社会!

  留下的,是恬静,是安适。是浮躁世界里的一镇古风。是家家户户全通着的、连狗都不防人的谐和之风。

  古镇终于接轨杭州的旅游西进,要成为一个旅游点了。古镇人带我看陈逸飞拍《理发师》的一个主要景点。我不禁叹曰:真有眼力。

  于是又升起一股对陈逸飞的叹惜。去年他包机带着几位外籍设计师从上海飞来宁波,我还听他讲述想为故乡宁波做一番事,没有想到他魂断龙门!

  不过,《理发师》要上演了,古镇要开放了,这座山乡古镇,就要鲤鱼跳龙门了。

  后来,报载龙门孙氏第37世后裔孙德峰,首次展示了他的孙氏家谱前28世的世系图稿,长45米。然后他要开始千年之行,梳理孙氏千年脉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