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承诺如山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0:28   今晚报

  20世纪初,来美国的移民非常节俭,尽量把每一分钱都积存下来。佛兰普科斯·罗迪便成立了一家小小的银行,吸收移民存款。1915年圣诞节前夕的一天,这家银行的出纳员外出午餐,屋里只有罗迪。突然,3个蒙面歹徒冲进来,把罗迪关进厕所后,将银行里的22000美元席卷一空。储户听到这个消息,都蜂拥来提款。虽然罗迪尽了最大的努力兑付,但仍然不支,最后被迫清盘,宣告破产。250个储户共损失了18000美元。

  一位银行家对罗迪说:“银行遭遇抢劫,这是天灾人祸,既然已经宣布破产,你就没有任何责任了,存款也不用还了。”罗迪说:“法律上也许是这样。不过,我个人是认账的,这是信义上的债务。今后我一定要归还!”

  承诺如山。罗迪为了还债努力奋斗,他白天杀猪,晚上为人补鞋,还发动大一点的小孩上街卖报,有了一定的还债条件了。罗迪听说一位储户患了重病,生活困难,他就把那位储户十几年前存的177元先还清了。

  以后,罗迪一家积了一点钱总是先还给最困难的储户。罗迪听说一位身患重病的寡妇无力抚养孩子。她曾在罗迪这里存了375元。罗迪首先还给她100元,另外每月还她10元,使她付清房租。罗迪还听说一位储户欠了税,有坐牢的可能。连忙找到他,还了他的存款,使他免受牢狱之苦。由于时间太长,许多储户记不清了,罗迪就在保险公司、教堂、

开发商甚至在当地报刊登广告,寻找存款人。他从一篇新闻报道中,发现加利福尼亚有久未寻到的当年3位储户,他便把存款分别寄去。他们异常感动,其中两个人把钱退了回来,请他转送给穷人或他们的孩子。

  1946年圣诞节前夕,银行被抢31年以后,罗迪还清了250位储户18000美元存款和利息。散居各地的罗迪的子女也再行团聚在一起,向过去所有的储户或他们的子女寄出贺年卡,贺年卡上附了几句话:“家父佛兰普科斯·罗迪曾经经营一家储蓄银行。1915年该行遭劫后,被迫停业,但当时家父曾向各位储户保证,日后必将存款归还。经过多年的奋斗,我们兑现了,现在还清了全部存款和利息,诚感欣慰。祝大家圣诞快乐。”当最后一张贺年卡寄出以后,罗迪说:“我幸福,因为我无愧于我的承诺。”

  承诺如山,诚信的核心,就是一种责任心,一种负责任精神,一种做人的道理和本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