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埃森:2010年欧洲文化首都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8:39   DCC

  欧盟委员会周二在布鲁塞尔宣布,位于德国鲁尔区的埃森市成为“2010年欧洲文化首都”的主办城市。埃森在评选中战胜了来自萨克森州的竞争对手-格利茨(Görlitz)市而获得了主办权。

  许多人(包括德国人)都很好奇,为什么有一座城市会叫做“吃饭”(埃森Essen在德语中意为吃饭)? 其实,埃森所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最大的工业区,工业革命的发展给该州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以往这里工厂烟囱林立,提升井架和高炉触目皆是,而烟囱的德语为Die Esse,复数为:Essen,这才是埃森这座城市名称的真正来由。

  从一座工业城市成为2010年的欧洲文化首都,埃森走过了漫长的道路。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北-威州进行了深刻的结构转变,特别是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鲁尔工业区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和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昔日林立的烟囱、井架和高炉已经不在,而代之以农田、绿地、商业区、住宅区和展览馆等;昔日浓烟蔽日、煤渣满地,如今天空蔚蓝,绿荫环绕。在鲁尔区穿行,如同行走在一个巨大的露天公园里。

  喜讯传到德国后,埃森市市长莱恩尼格认为这一天对于埃森来说是伟大的一天,同时他还大度地邀请格利茨市在2010年来到埃森,向整个欧洲展示自己的文化。北威州州长吕特格斯表示,州政府将在今后几年竭尽所能支持埃森市。埃森市申办委员会主席菲舍尔同日表示,在准备申办期间,埃森市已经花费了7千8百万欧元,埃森市承担其中的1千8百万,北威州和联邦政府承担2千1百万,而其余的金额将由赞助商埋单。

  在竞争中告负的格利茨市市长鲍里克也对埃森市的获胜表示了祝贺。在竞选过程中,为了强调与波兰的和解,这座位于德国最东边的城市与波兰古城Zgorzelec联合向欧盟提出了申请。

  “欧洲文化首都”是欧洲城市每年都要举行的文化“选美”,这是欧盟在上个世纪末设立的一个文化项目。每年,欧盟在成员国中选举一到两座城市作为文化首都,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该城市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文艺节目与活动,来塑造自己的特色并吸引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旅客到此一游。

  最初,欧盟在八十年代中期推出了名为“欧洲文化城市”的计划,由欧盟成员国轮流推选出该国某城市获得这一荣誉。自1999年,欧盟决定以“欧洲文化首都”取代“欧洲文化城市”。当年德国历史名城魏玛成为了第一座“欧洲文化首都”。

  2006年“欧洲文化首都”的举办地为希腊的帕特雷。卢森堡首都卢森堡和英国的

利物浦将分别举办2007和2008年的庆祝活动。2009年奥地利的林茨代表欧洲老的成员国、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代表欧盟新的成员国联合举办这项欧洲文化的盛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