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专家帮中国修复文物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9:40   DCC

  秦始皇的地下王国不仅包括1974年发现的闻名世界的兵马俑,他还命人在坟墓中建造可一个包括河流在内的地下花园,还有一些铜制的仙鹤、蛇、天鹅等等。这些几年前才被发现。来自德国美因茨罗马-日尔曼中心博物馆的修复专家克里斯蒂安·埃克曼说:“朝廷百官、士兵、马以及其它动物都是以1:1的比例制作成艺术品被埋在地下,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后来的皇帝都无法再仿效。”

  从2003年到2005年,克里斯蒂安·埃克曼与两位德国同时在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对重达20公斤的青铜水禽进行了修复。在修复人员的细心剥离下,锈斑一点点脱落,做工精湛的艺术品逐渐显露出本来面目。

  这位考古学家在中国进行的是开创性工作,为此,所需的仪器不得不从德国空运而来。陕西省考古所所长焦南峰说:“多亏了这种学术和技术的合作,我们才得以慢慢建立实验室,对金属和陶制品进行修复,对纺织物进行保存。”

  这也正是15年来德中文化合作所努力的目标,参加与交流的专家迄今为止已有60人。美因茨

罗马-日尔曼中心博物馆的负责人法尔科·达耶姆说,成绩是十分出色的,“通过这一文化学术活动,德国也为展示自己形象做了很多工作。”其中当然也存在困难,例如思维方式的不同,但是人们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并逐渐建立起信任,“此那个经济角度来看,这是金钱所不能替代的。”

  达耶姆认为,他的专业是历届中国文化的关键学科,考古能够描绘过去人们生活的画卷,“目前人们对经济大国中国很感兴趣,而研究其特性、文化和风土人情的历史学会对此有所帮助。”

  项目负责人贝蒂娜·措恩说,明年将在西安北部的青铜器时代墓地进行首次联合发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