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南橘如何变北枳

http://cul.sina.com.cn 2006/04/30 09:52   今晚报

  来北京没多久,我的包就被拉了两次。

  一次是在家乐福外的天桥上,我左手一大包,右手两大包,低头一路疾走。忽然有位小姐经过,迟迟疑疑回头看我几次,立住问我:“你知道……呃……什么什么宾馆怎么走吗?”我还在糊涂,她忽然近身低声:“小心包。”我大惊回头,遇见西域女子的深深眼眸,若无其事退开。另一次是偶然翻包,咦,怎么又多了一道刀痕,是何时、何地、如何发生
,我全不知晓。

  两次倒都没有财物损失。说来惭愧,我经常听到包里手机响,翻了五分钟,都还没找到它的方位,何况小偷们。

  到底还是去买了一个新包,我喜欢大的、有形有状的,这一款索性在前面搭了一大块兔皮,灰茸茸地很嚣张,在不同的电梯里把同电梯的人吓了好几次。

  他们教我不要把包背在身后,创造第三次被盗的机会,挂在肩上又不停滑下来,只能斜背了,每走一步,它都打我的大腿,是一种活生生的提醒。天寒地冻,我裹着长款羽绒服,走久了又热,我顺手拽开拉链。在灯火通明的

蛋糕店前面等人,无意一瞥落地玻璃窗里的自己:整个人消失在长大衣服里,偏敞着怀,斜挎着包,一腔的满不在乎喷薄而出,我简直就像一个北京姑娘嘛———虽然我根本不是这样的。

  我原来不知道北京姑娘,文学作品里永恒的北京姑娘是《骆驼祥子》里的虎妞。

  虎妞是三十七八岁,长得虎头虎脑,因此吓住了男人。她什么都和男人一样,连骂人也有男人的爽快,有时候更多一些花样。她看上了祥子,就使诈勾引他,给祥子带来所有的霉运:病,被抢车———连她难产死了,好像都不是她的悲剧,而是她给祥子下的套,好让他因丧事破产。

  这粗粝印象不是我的错,请去质问老一辈文学家们。直到我踏上这方土地,忽然身边都是北京姑娘,她们的高挑美丽、她们的爽快、她们的语笑如风……《京华烟云》的姚木兰有一味最拿手的花生汤,是

福建名吃,当然林语堂是福建人。可是译成中文,她就是地道的北京姑娘,正如我亲见的她们。

  而我,也渐渐被这城收服。我能借助太阳识别方向了;我在落了第二场雪之后,终于去买了一生中第一件羽绒服,觉得太实用太暖和了;听了一冬的“正月里理发死舅舅”,我放弃向大家解释这是“思旧”的讹传,乖乖地在冬月剪了头发;跟帅哥,我学会了横他一眼,学余德利道:“怎么着?跟我叫板。”帅哥知情得趣,立时双手一抱:“唷,您这可是挑礼了。”我是南人,如果我带出了北相,大约只因为我喝的是来自密云水库的水。

  我曾以为我早已定型,我却没想到,岁月会一年一年推出修订本。那就是说,还有惊喜等着我了?我只能说,每一棵树、每一个人的未来都是不可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