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秀巴古堡群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1 09:53   今晚报

  路过一个叫秀巴的地方,见到路边一个指示牌,可以拐进去看古堡群。

  “停车!”我果断地喊了一声,“拐进去,看古堡。”

  陪同我们的傅参谋有些意外,说,过去没有注意这个景点,从未陪人去看过,这次也没有安排在计划之内。

  “那也得看。”

  我一向对观看古代军事遗迹有着浓厚兴趣。

  上得山坡,先看到一块碑刻,是介绍古堡群的。碑文称,秀巴古堡群建于唐末,原有古堡七座,今存五座。每座古堡高约50—60米,中空,无顶。呈十二面柱状,由片石砌成,内墙嵌有木板,顶上瞭望孔。又说,古堡群“相传为格萨尔王征战获胜后,为示其威所建,经千年风雨而魏然屹立”。这段碑文虚实相间,前面写实部分可信,后面将古堡与传说中的格萨尔王相联系甚虚。现在各地都重视发展旅游业,对某些古迹的介绍,往往加进一些附会之说,以吸引游人。

  我不熟悉西藏历史,只大体知道吐蕃王朝至唐末已崩溃,西藏又陷入了长期分裂混乱状态,不同地方势力各据一方。据这块碑刻介绍,在秀巴古堡群所在的工布江达县境内,这样的古堡分布较广,这里是最集中的一处。当年在这一带四处建堡,似乎也佐证了当时的混乱局面。至于这一带是哪个部落所据,与哪股势力相争,不得而知。

  从军事眼光看,秀巴古堡群居高临下,俯瞰着尼洋河谷,凭险据守,足可扼住河谷咽喉通道。也有可能是要扼守住从尼洋河谷通往深山古寨的通道入口。

  碑文说古堡“内墙嵌有木板”,我们进到古堡内去看了,“木板”似系“木梁”之误。当年应是木梁上铺板,形成楼层,层层盘旋而上,直过堡顶。经千年风雨,楼板已无存,砌入石墙内的木梁仍有残迹可见。碑文说“顶有瞭望孔”也不确切,不仅顶部有瞭望孔,向外的一面,每向上十来米就有一个瞭望孔。那些石孔不仅可以瞭望,也可以向外射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