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百年前天津专利产品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2 09:33   今晚报

  党中央提出“自主创新”后,天津自有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增幅跃居全国首位。天津作为近代中国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早在一百年前就开始有专利产品,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申请专利产品的城市。当时袁世凯任直隶总督,正在天津兴办“北洋实业”,非常注重由他倡导的直隶工艺总局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建树,并给予支持。据记载,自光绪三十一年至三十三年,在袁世凯的支持下天津直隶工艺总局至少有四项产品获得清政府农工商部的专利证书。这些专利产品在今天看来不算什么,但在当时来讲却有着振兴民族实业、维护利权的积极意
义。这些专利产品如下:

  一、折叠桌:光绪三十二年(1907年)二月二十四日天津直隶工艺总局木工研究会会长胡成泰申请其所发明的折叠桌为专利产品。这个折叠桌经过各方面考查后认为“别求新法,造成变化”,并认定为“查外洋凡各用器,具有能独出心裁、创生新式新法者”。报农工商部审查后,批准获无年限专利产品证照,不准他人仿冒。但为了鼓励创新,早请人提出“如有人复出心裁较前更加精巧者,仍各准立案,两不相妨”。

  二、磨面机:光绪三十二年(1907年)九月二十八日,天津面粉商人费光斗向直隶工艺总局申请他与其磨房工人傅子余发明的磨面机为专利产品。此前,一个磨房如每天销售10石面粉,需用4台磨、12匹马昼夜不停地工作才能完成。而费光斗发明的磨面机只需2台磨、3匹马,24小时工作能完成原产量的4倍。这项发明报到直隶工艺总局后,该局派高等工业学堂机器教员何贤栋和外籍工程师克特利前往考查,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费光斗等人修改后,获农工商部的批准,定专利保护期10年。但费光斗为推广其产品,提出愿意允许他人生产该产品,并愿将该产品10年的售价所得的百分之五报效国家。农工商部批准了他的请求,其售价的百分之五归直隶工艺总局使用。

  三、轧豆榨油机。光绪三十三年(1908年)春,天津立福记杂货铁器铺商人高云鹏向直隶工艺总局申请轧豆榨油机专利。经各方面考查后,认为该产品为自行发明,物美价廉,且产量高,因此农工商部批准该产品为专利产品,专利保护期10年。高云鹏认为,豆油生产主要在东三省,而东三省所使用的轧豆榨油机全为进口产品,不仅价高,而且费力,产量低,导致豆油价高利薄,如他的产品不能广泛应用,还是不能解决民生问题,因此提出参照费光斗的做法,允许他人生产该产品,并将10年销售所得的百分之五上缴国家。这样不仅解决了国人豆油生产问题,也可以抵制因进口洋设备而造成的利权外溢。农工商部批准了他的请求。

  四、黑方块胰子:光绪三十三年(1908年)六月初七,天津造胰有限公司创办人宋则久申请黑方块胰子为专利产品。天津造胰公司为官助商办公司,自1906年创办投产后,先后生产出洗衣黄条胰4种,洗面香胰2种,各色透明洗面香胰3种。但这些胰子均因原料昂贵而造成价高利薄。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公司经多年研制,用国产原料生产出极净黑色洗面香胰,名为黑方块,不仅比洋货便宜许多,而且品质精细,获得天津直隶工艺总局的优等金奖。

  由此可见,清朝末年中国已有专利制度,并积极鼓励工商界申请专利,以此抵制洋货,维护利权。天津作为“开风气之先”的城市,当时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