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春游难题求解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3 08:53   今晚报

  大地返青,桃红柳绿,风微尘软,春来了。“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小学生们又开始企盼春游了——走出学校围墙,亲近大自然,感受万物复苏的灵动。可这种正当要求屡屡被拒绝。媒体连年披露,无解。今年某市一中学三千学生竟联名上书,吁请“把春游还给我们”。校长也年年作难:去还是不去?

  去,有一万个理由。这是有关学生健康成长的集体活动,是课堂的延伸和补充,那
是一部无字的百科全书,蕴含着素质教育的广博资源。春游不仅开阔眼界,还可以锻炼学生能力,发展个性才华。那些独苗苗们的任性、孤独、不合群的弱点,也可以在春光中洗刷。同学间、师生间情感交融……

  不去,理由只有一条:怕出事。人命关天,唯此唯大。校长最为难,谁敢拍胸脯说绝对的话:一旦有点闪失,便吃不了兜着走。

  就这样,一条否决了万条,一年复一年。

  其实,春游跟上课一样是纳入教育计划的常规活动,本来不该有去与不去的争议。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和社会相关单位,只有各尽其责组织好的份儿。大家精心设计,周密组织,认真准备,责任到位,督查落实,抓好决定成败的每个细节,人人有作为,谁也不说自己没责任。如是,既可以提高春游的教育效益,还会防患未然,大减本来就极少的事故率。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青少年意外事故80%以上都可以避免。

  问题的实质是对学生健康成长负责任。不管是谁都应该诚惶诚恐,小心翼翼地尽职尽责。不能有丝毫怠慢和马虎。时下,有些人一事当头,不是绞尽脑汁千万百计把事情办好,而是先想自己如何退避三舍不担责任,或应付搪塞,大打折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省事则省事;或寻找借口,少干、不干,没有点利益驱动更不干;或遇事上推下卸,左推右挡,说模棱两可两瓣子话,不肯定也不否定,慢慢地拖成不了了之。制定相应法规,出台相关政策,为组织春游的校方排点忧解点难。

  所以,由春游问题想开去,我们应该建立一个负责任的社会。人人较真儿,人人尽责,人人有作为,那么我们各项工作就更有希望了,各行各业将会多办多少事,而又少出多少事?拍拍心口想一想,是不是这个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