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我的民工邻居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3 08:53   今晚报

  入冬以后,我买了一套二手房。在我家新房的楼下,有一个小旅店,住着十几个民工。我问开旅店的邻居孙老板:“我想装修一下房子,您这有木匠师傅吗?”孙老板说:“让赵师傅干吧,这两天他正巧没活。”

  第二天,四十多岁的赵师傅领着他的两个徒弟小乔和小张来了。看完房子,我说了要求,最后我们商定工时费是3600元。

  半个月后,工程竣工,比我想像的时间要短。赵师傅说:“我们也要回家过年了, 所以干活就多卖了些力气,不过,您放心,质量绝对没有马虎。”我有个同学搞装修,我请他过来帮助验收,这位同学对赵师傅的活非常认可:“不错!肯定没有糊弄你。”

  按照约定,我及时支付了3600元工钱给赵师傅。赵师傅一边给徒弟分钱,一边说:“下午咱就去邮局把钱寄回家,然后再买车票,车上带现金不方便。”我说:“我爱人就在邮局上班,你们把地址给我,我给你们寄算了。”赵师傅和小乔很高兴地把家里的地址给我写了下来,小张犹豫了一下,但还是写下了地址,他们每人给家里寄了1000元钱。

  晚上,我把三张汇款收据送到了赵师傅的房间。这时候我才注意到一个小房间竟然住了七八个人,想来他们真是不容易啊。

  第二天,我喜迁新居。赵师傅和两个徒弟也赶来帮忙。我有些奇怪地问他:“你们不是要回家吗?怎么没走啊?”赵师傅嘿嘿一笑:“不急,不急!”

  又过了两天,赵师傅敲开了我的家门。他手里提着一袋橘子:“陶老弟,我们要走了,和你告个别。”说完,他把橘子塞到了我的手里。我有些奇怪:“赵师傅,你这是干什么?”

  赵师傅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上次你帮我们寄钱啊,我们有些不相信你的好心,所以就多呆了几天。今早我们给老家的熟人打电话,他问了我们的家人,钱都一分不少地收到了。我们乡下人心眼小,把老弟你给冤枉了!”不待我说话,赵师傅放下橘子就转身下楼了:“我们还要赶火车,老弟你忙吧!”

  赵师傅走了,我却内心里有些酸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