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职业错误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4 09:53   今晚报

  第一封信。小倩:……你这么快就给我写了回信,我真高兴。你的信文笔流畅,字也工整秀丽,希望你继续努力……你信里提到最近买了一个温度计,“非常敏感”。我认为:“敏感”这个词用在我们有知觉、有感觉的人类身上比较合适。例如我们说张三,李四变了脸色,以为我们说的是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往往说李四这人很“敏感”……对一般器物似乎用“灵敏”这个词比较恰当。你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商榷。

  另外,你这封信很有条理,逻辑性强,这些优点要继续发扬。不足的是标点符号不够规范,该用逗号的地方一律都是小圆点,要注意克服……

  第二封信。……你不必客气,纯洁祖国的语言文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你这封信里提到有次单位领导在讲话时差不多把每位同志都挖苦了一遍,“大家反应很热烈”。我认为“热烈”这个词用得不恰当。“热烈”是个褒义词,如“热烈欢迎上级领导莅临指导”,你的意思是大家对领导的训话不以为然,多少有点意见。我看用“强烈”这个词比较准确,它有表示不满,表示义愤的意思。例如“提出强烈抗议”……你以为如何,来信可以讨论。

  第三封信。你还是这么客气……你在信里提到有次和同事去逛公园,一只老虎突然从笼子里蹿了出来,“游人恐慌地四处逃散”。这里的“恐慌”是不是用“惊慌”来代替更合适一些?当然,在游人随时都有可能被老虎生吞活剥的情况下无暇体会自己是惊慌还是恐慌……“恐慌”重点是“恐”,害怕。你想,老虎蹿出笼子,更多的成分不是“吃惊”、“惊讶”吗?所以在这里用“惊慌”这个词比较恰当……另外,信的最后祝语,“祝”字要单独占一行,不要和祝词连在一起……

  他这封信发出去以后再也没有收到小倩的回信。打她的手机,那头传来甜润的嗓音:“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

  他和小倩的爱情就这样结束了。他犯了一个职业性错误———他是中学语文老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