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七十年前的一本《天津市小学校乡土教材》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4 09:53   今晚报

  手中存有一本王志廉编的《天津市小学校乡土教材》(以下简称《乡土教材》)的书。就目前所知,这本书在1935年到1937年间曾连续三次出版,实是1928年天津设市后第一种小学常识科的补充读物,可能也是1403年建卫至今六百年间首次用白话文写给孩子们的关于地方史知识的小“志”书。多年以来,此书少为人知。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五十多年里,也不记得有媒体宣传过,现试作补介。

  当年出书的背景,是1928年国民革命军北伐成功后,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对小学课程的标准有所规定,在常识科中,有乡土生活作业一栏。此后,本市西头如意庵小学(后一度更名为市立第九小学)教师王志廉,根据教课需要试行编印此教材,边用边改。到1936年夏,教育部颁布修订小学课程标准时,即向天津市教育局呈请修订出版,在全市各小学校试用。经局长凌勉之(1897—1986年)于同年12月31日签发第五三○号训令,准予“酌予采用,以裨乡土教育”,才有此《乡土教材》在1937年1月的第三次出版发行。

  书为小32开本,有60篇课文,还“附录”有供教师教学用的参考资料,四十多篇,两部分各约为二万五千字,共五万字左右。书中还有照片或插图多幅。课文中除首末两篇分别是“爱我故乡”与“爱乡和爱国”外,其余就是讲介天津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的内容,计有气候、河流、建卫设市、产品风物、文教事业和市政建设等,具体地讲了天津的鼓楼炮台铃铛阁,名人聂士成、严范孙、林墨卿、张锦文、张明山(泥人张),也讲了租界、芦盐、商业、工业和塘沽、大沽及名镇杨柳青、小站并名园水西庄等。每课的最后都提出问题,有的还布置了作业,如《八里台和聂士成》一课的作业,就有谒聂公碑、搜集聂公轶事和去八里台旅行,等等。

  供教师教学用的参考资料四十多篇,都分别采自和天津有关的旧志书、旧史料和大公报、益世报等新闻媒体刊出的有关报道和专文,内容也较全面,有的也很及时,如第51课的《天津的商业》和第52课的《天津的工业》所附的参考资料,是节录天津益世报1937年的元旦增刊,共七百字之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