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绍兴男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4 09:53   今晚报

  绍兴安居于江南一隅,宁静而祥和,决不像上海或是深圳,充满霸气。要说历史,绍兴却可以一直上溯至三皇五帝时代,这是大上海或是深圳无法望其项背的,然或许正因有了这厚重的历史与文化的浸淫,才养成了绍兴不喜欢张扬的脾气。

  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绍兴男人,第一大特点,就是儒雅。在外人听来,绍兴男人讲话特别柔,吴侬软语,很江南,也很君子,不像北方的汉子,即使跟你商量点事,也
说得雷响,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在吵架。绍兴男人商量事情,喜欢嚼耳朵,如果两个男人站在那里讲半天话,一般不是在商量事情,而是在“讨相骂”。绍兴男人“讨相骂”动口不动手,山东大汉不屑于绕舌的,话不投机,拔出拳头,而绍兴男人即使轻声轻气对着骂两小时,也不见得会卷一下袖子。绍兴人慢调子惯了,吵架也长时间入不了调。所以不得不提到绍兴男人的第二大特点:悠闲。

  柯桥那边新造了一批“新的老房子”。乍听到这个词我还有点反应不过来,怎么会有“新的老房子”?看了以后才知道,是绍兴男人钱太多了,闲着怀旧。粉墙黛瓦的老房子连着高高的马头墙,像一块块供人怀旧的牌坊。旧时这些房子沿河,屋前一块空荡荡的道地,屋后开一小扇门,出门是连着长长的青石板台阶,十数步之下,便是一个河埠头。隔壁的,对岸的,有事没事,淘米做饭时,便东家长西家短的轧是轧非一番。可现在这条件有钱也买不到了,现在能买到的“老房子”后头,无一例外地开了一个车库。车库的卷闸门上,绘了很有些古意的八卦图,也算作是对昔日的最后一丝怀恋吧。

  说到河埠头,这里本是女人的专营地,可绍兴男人不一样,早十多年,我父亲早起撑船到绍兴做小本生意,看见一家后门开了,出来一个男人,倒马桶,倒完了还要刷洗一番。杭州男人,如果早起倒马桶,是要被人笑话怕老婆的,而绍兴男人,做这些事却照旧悠闲,父亲一路撑船过来,沿河都是倒马桶的男人,好像一道定时的风景,这以后再见时,也就不见怪了。只是鲁迅先生的小说里好像没提起这事,我就把它自定义为绍兴男人的第三大特点了———“顾家”。绍兴男人特别顾家,温柔体贴,烧得一手像样的菜,工资全部交公,个个都像林语堂先生说的“入得厨房,出得厅堂”。倒是绍兴的女人,常见有孔武有力地,左右开弓,夹两大捆布匹,在柯桥轻纺城里叱咤而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