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西施,你美得好苦!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5 09:53   今晚报

  假如西施在天国遇见海伦?———恍兮惚兮的一刹那,我曾设想西施与海伦竞美。我认为,她俩在很多方面是可以比较的,譬如:都是出生在公元前若干世纪,都是所在国的维纳斯级佳人,都有惊天动地的战争作为背景,魅力辐射千古,于今尤烈。

  但是,中国不比希腊,西施不比海伦,她俩的命运又有云泥之别———

  先说海伦。海伦一出场,就笼罩着一圈光环:她的生父是宙斯,天上的众神之王,生母是丽达,埃托利亚风姿绰约的公主,这当然是神话,是对于海伦之美的强调和夸张。海伦成为斯巴达的王后,深受老百姓爱戴,是希腊境内各城邦的偶像,公众的梦中情人。即便她背弃丈夫,跟了特洛伊的王子私奔,国人的第一反应,不是谴责,而是原谅,认为她是被诱拐,属于天真无知,上当受骗。“冲冠一怒为红颜”,希腊各城邦怒吼了,他们组成一支十万人马、一千多艘战船的联军,浩浩荡荡向特洛伊杀去。这场仗打了整整十年,把奥林匹斯山上的众神也都卷了进去,天上人间闹得一塌糊涂。最终,希腊获胜。美女海伦完璧归赵,与丈夫破镜重圆。

  再说西施。西施是村姑,虽然也有

神话,说她的母亲吞了一颗天上落下的珍珠,因而怀孕,生下一女,面如月宫明珠……但她仍然是村姑。父亲伐木砍柴,母亲纺纱织布,她的经典造型,就是在溪边浣纱。如果没有吴越之战,她也许就这样过一辈子,直到老,直到死。

  战争来了。越国被吴国打败了。败者向胜者乞降。为了取信,越王勾践亲至吴都,给吴王夫差当马夫。奇耻大辱!奇耻大辱啊!大臣文种给勾践献灭吴九术,其中有一条美人计。大夫范蠡主动四出寻找美人。在若耶溪边的苎萝村,他发现了西施。

  范蠡对西施一见钟情,她实在是太美了啊。但他有觉悟,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西施于是被带到越都会稽,说明任务:到吴国当地下党,当间谍;然后,进行礼仪、歌舞等必要的特工训练。三年毕业,上路。

  西施的天香国色毋庸置疑,据说毛泽东也钦点她是“天下第一美人”。她的牺牲精神和演技也属一流,自她入宫,吴王夫差就被枕头风吹得晕头转向,政治上军事上铸下一系列的大错,造成忠良见嫉,奸佞当道,穷兵黩武,劳民伤财,元气大损。与之同时,勾践那里却在“卧薪尝胆”,大搞“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如此一消一长,一损一增,两国的实力之比完全颠倒,越国又反过来消灭了吴国。

  西施临危受命,忍辱负重,以身饲虎,越国最终取胜,自有其一份功劳,她的芳名应上得了凌烟阁。正如明朝人在她祠堂前作的那副对联:“越锦何须衣义士?黄金只合铸娇姿!”但是,越国当时的男人(我认定是男人)却不这么看,他们认为西施是狐狸精,既然能惑乱敌国,也一样能毁坏家邦,留之不祥,于是,就在举国欢庆的锣鼓声中,把她沉了江。

  “西子之美,其沉也。”这是她的同代人墨子的总结。———她丧就丧在太漂亮!请问:这是什么逻辑?这是什么文明?人家海伦女士,丢下丈夫跟一个外国帅哥跑了,引得两国干了十年仗,双方心甘情愿,无怨无悔,说:“为了这样一位永生的女神,特洛伊人和希腊人再打上十年也值!”而西施女士肩负重任深入敌宫,担了多大风险!受了多少凌辱!“越王大有堪羞处,只把西施赚得吴!”(唐皮日休《馆娃宫怀古》)然而,到头来却落得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吴国恨她是间谍,越国骂她是祸水。你说这道理向谁去讲?关汉卿先生只看见窦娥冤,岂知西施比窦娥更冤!

  中国男人的趣味实在令人发指,他们杀了西施,他们还要拿西施血肉下酒。那天我去杭州,在一家有名的酒楼用餐,服务小姐端上一盘菜,说是西施舌。陪同的朋友给我讲菜名的来历:“西施被淹死后,她的舌头化作蛤蜊,从此,浙江福建沿海就多了一道又软又嫩的美味……”呸!还又软又嫩,亏你吃得下去!我当即停杯投箸,向吃人的饮食文化表示抗议。

  朋友哈哈一乐:“这不过是传说,你何必当真。关于西施之死,民间还有另外一种版本:越国胜利后,西施改嫁了大夫范蠡,跟他一起归隐太湖。后来,范蠡化名经商,发了大财,人称陶朱公,西施自然也就成了陶朱太太。”

  范蠡弃官经商,也许确有其事,我说。西施成了范蠡的太太,这肯定不是史实。历史上有过这样的先例吗:把自己心爱的女子送给敌人蹂躏,若干年后,再收回为妻?倘是那样,中国岂不演变成了希腊?西施岂不演变成了海伦?不,即便海伦女士,也不是她老公主动送给别人为妃的,而是属于浪漫冲昏头脑,一时坠入情网。

  退一步讲,就算范蠡先生不改初衷,不咎既往,仍旧接纳西施,你西施敢跟他走?他一个大男人,战场上打不过人家,山穷水尽了,一筹莫展了,转而打起弱女子的主意,而且是自己心仪的姑娘,这算得什么男子汉!这算得什么鸟大夫!既然他当初为了一个“堂皇”的理由,把西施你推入火坑,焉知他将来不会为了另一个“堂皇”的理由,再次置你于死地!

  朋友又说:“近来还流传第三个版本:西施假戏真做,爱上了吴王夫差。姑苏城破,夫差拔剑自杀,西施也跟着自刎。”

  这是现代人编出来的,我说。为了强调所谓爱情,所谓人性。不过,这爱情,这人性,实在血淋淋的,令人毛骨悚然。你想,男人争霸失败,兵临城下,走投无路,只好一死了之,而女人呢,难道非得自刎?难道自刎才是最真情的爱?依我看,倘若按照故事的情节,西施果真自刎,八成是夫差下的令。你看霸王别姬,项羽兵败乌江,没路逃了,没戏唱了,他老先生要自杀,自杀之前,又担心虞姬落入敌人之手,被他人受用,于是就来了一出“逼姬”。你听他唱:“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死到临头还不忘吹嘘当年勇,哀叹大势已去,身边只剩了乌骓马和虞姬,马儿我可以让它逃生,虞姬你呢,你留在世上,我可是大大地不放心啊!话都说到这个地步,虞姬自然别无选择,她只有自刎。

  离开杭州已有多日了,今晚灯下,忽然又想起西施的话题。我翻出几段亦真亦假的史料看了看,愈看愈为西施抱屈。说什么“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说什么位列“四大美人”之首?这沉,是沉的咱中国人心!这羞,也是羞的咱中国人心!西施压根是一个悲剧的存在,一个美丽而苍白的符号,无血,无肉,无情感,无意志;活着,为人火中取栗;死后,犹被人当作佐餐的菜肴。还有一件令我寒心的:仅仅数分钟前,我一边思索,一边上网查资料。西施名下,赫然见一条“西施犬”。打开看了看,是一种原产西藏的长毛狮子狗,不仅国内有名,国外也鼎鼎大名!西施啊,难怪你的另一经典造型,就是经常双手捧心,眉头紧皱———心口在隐隐地疼啊!生活在那个混沌龌龊的世界,你是早有预感:你的全部美丽,也许就抵得一条狗。

  西施,你美得好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