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顾 绣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5 09:53   今晚报

  对于“顾绣”,有许多传说,人们皆称自己收藏的“绣片”是顾绣名作。果真如此吗?

  确实,明末清初,长江下游许多地区,都把一些女红绣品,称作“顾绣”,成了通称。但是,顾绣特指明代韩希孟的手绣作品,如泛而言之,也只能把当时上海露香园的作品称作顾绣。

  上海有露香园路,即以故园名路。这里在明代住有顾名世(明嘉靖三十八年,中进士),据说他在此地开荒筑园,得一山石,上刻赵子昂手篆“露香池”三字,即取此做园名。

  顾名世孙媳名韩希孟,湖南人,工画花卉,善刺绣,神韵生动,当时称为“韩媛绣”。露香园有很多女子,“顾绣”的早期代表人物,还有缪氏及顾玉兰,绣工均有名。据传顾绣技艺乃得自明代宫廷内苑。其特点是劈丝极细,针如毫,配色精妙,写生如画。曹雪芹祖曹寅,任江宁织造,即命女红以顾绣为依傍。

  传世的顾绣作品,几乎都被大内收藏。如仿宋元名画之“斗方”绣片,包括《洗马图》、《百鹿图》、《女后》、《米画》、《葡萄松鼠》、《扁豆蜻蜓》、《花溪渔隐》,说明所绣题材十分广泛。再如《凤凰双栖图》等三片,则被苏州博物馆收藏。

  审辨“顾绣”,可观察其“写生如画,他处所无”的特色,因她们常在针法上注意“晕染”效果,非常自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