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他生气了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6 09:53   今晚报

  我身边有一对朋友甲和乙,半年前因为某件事闹得极不愉快,冲动之下,当场宣布断交。对此我十分惊讶,认为他们意气用事,不会僵持多久,但后来的事实表明,他们的确形同陌路了,我的调解反而遭到他们愤怒拒绝。

  最近一次开会,我遇到朋友甲,交谈中,我说起不久前的一件事———朋友乙到上海去进修一个月,结识了当地一位中学校长。这位校长非常欣赏他的文学才华,有意聘请他
去学校当语文教师,月薪六千元,还解决住房问题。乙心潮澎湃,回来后就告诉我这件喜事,因为他多年前就厌倦了朝九晚五的格子间生活,没有自由读书、思考的闲暇。这好比天上掉馅饼啊!我极力怂恿他当机立断,尽快办理有关手续,开始新的人生。不料事隔一周,乙的态度大幅度转变,原因是舍不得“铁饭碗”,还有老婆、孩子等等问题。后来那位校长专程打电话询问他的意向,他竟然婉言谢绝了!

  听到这,甲“砰”地一拍桌子,气呼呼地站起身,骂道:“这个孱头、孬种,我就知道他不行!我了解他这个人,犹犹豫豫,思前想后,干什么能行?窝囊废一个!”

  之后第三天,我听乙说,那位校长又来电话了,态度依然诚恳,希望他重新考虑去上海教书的事。乙的心再次被打动,问我“怎么办”。我急切地说:“你天生就是个当教师、做学问的料,不能再在现在的岗位上混日子了,路都是走出来的,更何况目前展现在你面前的路又是那么明朗,那么适合你的心意,还犹豫什么?”然后我把甲骂他的话原原本本告诉他,想激将他一把。

  乙听了,眼前一亮,问:“他真的很生气?”我坚定地点点头。

  半个月后,乙邀请我去他家吃饭,我一眼就看见甲坐在

客厅的沙发上,不禁一愣:“你怎么在这里?”甲笑哈哈地说:“我怎么不能在这里?”

  喝酒的时候,乙很高兴地和甲碰杯,说:“你能生气,说明你还在意我们的友谊———我已决定,下周就开始我在上海的新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