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一双丰乳的情与债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7 10:14   今晚报

  养母的丰乳是一只软软的,弹性十足的大囊,充盈、饱满地坚挺在她宽厚的胸脯上。我的胖胖的大脸贴在这样的胸脯上,无论怎么看都是一道肥硕的景观。

  养母的丰乳是一棵长青的大树,乳房上那一根根、一缕缕淡青色的筋脉仿佛大树的根须深植于慈母的血脉之中。

  养母的丰乳是一道昼夜不息的涌泉,母女的情意如同人类的历史源远流长。

  母亲说,小时候,我像一只小饿狼,每当我狂吃一顿,额头上便渗出一层细细的亮晶晶的小汗珠———这习惯延续到现在:我从来都是干活不出汗,吃饭才出汗。

  大约在我不到两个月的时候,我的生母一头扑在革命的丰乳上汲取着政治营养,而把我抛在了养母的怀抱里,我便像一株幼苗从灰蒙蒙的城市移植到乡村的田野上。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养母是个粗犷的女人,晃着膀子走路,呼呼啦啦地干活。她是我们的村支书,我很少记得她像别人的母亲一样亲亲孩子的脸,摸摸孩子的头。我和家里的姐妹们极少吃上她做的一日三餐,更不用说穿上她亲手缝制的新衣服。有一年,到了大年三十,她还忙得不回家,我的养父和她大吵了一架,母亲才匆匆忙忙粗针大线地给我缝好了过年的新衣,可是到了第二天,我和村里的孩子们跑着去拜年,刚跑了半个村,一身新衣服稀里哗啦地开了缝!

  我的娘呀,她是个女人吗?

  村头上那棵老槐树上的大钟每天都是被她敲响,她率领着村里的男男女女们推着小车挖河修渠,扛着麻袋秋收春种。有一年,村里遭受洪涝灾害,一夜间,粮田变成了茫茫大海!全村的父老乡亲们都哭了———老天爷连种子都未留下。

  母亲不哭。她说,大水已经淹了咱们的田地,不能让泪水淹了咱们的心气!那一年,周围村子里饿死了人,我们村因为补种及时躲过了灾荒,母亲因此受到了县里的表彰并被评为劳模。

  母亲的奖状是骑着毛驴领回来的,我也跟着她骑在毛驴上风光了一把(母亲每次去县上开会都是骑着毛驴,我每次都坐在她的怀里享受着驴背上的欢乐),我记得母亲坐在主席台上,胸前的大红花映红了她的大脸。

  从此,母亲的岁月就被这些奖状和红花们支撑着,夸张着,小车越推越快,麻袋越扛越重,直到弯了腰,驼了背———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母亲身上所有的光环都堆满了一个女人的代价!我的基因也仿佛被她嫁接了。

  难忘我的第一次割草。

  那年家里养了一头大黄牛,养父规定家里的每个孩子每天必须拔一篮青草才能吃饭,我自然也不例外。可我拎着篮子转了一大圈,突然看到村里王寡妇家的墙头上和房顶上长满了青草,我飞快地爬上墙就使劲拔起来,拔得尘土飞扬,鸡狗乱跳。正拔得起劲,王寡妇冲我大骂,养父拎起棍子也要打我,我站在墙头上直嚷嚷:“谁叫你家的草不长在地上长在房上呀!”母亲听了哈哈大笑:“俺闺女真行,拔草也拔出个花样来!”

  我的创新意识从拔草就开始萌发了!

  当我成了家立了业,我的养母也老了。每年冬天,我都把她接到我家。生母难免生出酸意:“忙了就别来看我,你家里不是还有个妈吗?”表姐妹也说,“你待咱妈好就对了,你小时候咱妈去县上开会从来都是把你放在驴上!”

  尽管这样的话语使我对亲情的感受有些变味儿,但“养母大于生母”却是我痛彻的感悟。

  当我生下我的女儿,我把她紧紧抱在怀里,甜蜜地看着她吸吮着我的乳汁,这样的场景时常幻化成当年我躺在养母怀里的情景。啊,我的母亲,当初的你也是这样的幸福吗?假如我的乳汁是从丰富的矿脉中奔涌而来,你的乳汁却是从贫穷的大地上汹涌而出,你我是生活在两个世界的母亲却哺乳着同样意义上的女儿!从这层意义上说,作为母亲,贫穷也是富足!

  母亲曾告诉我,她一辈子没偷过东西,在灾荒年景,她因奶水不足曾偷过生产队的玉米熬了一大锅粥;母亲还告诉我,当她饿得不堪忍受时,时常向左邻右舍的干粮袋子里抓一块饼子或者窝头飞快地放到嘴里……

  ———母亲是一座大山,是一条河流,是一片森林,是一片泥土,她就这样顺应着、汲取着大自然和人类的精华哺育着一代代儿女,不因屈辱而停息,却因真实而生动。

  哪一位母亲的历史不是一部浓缩的民族史呢?

  母亲越来越老了。她时常唠叨着:“我还有几年活头?你的债也快还完了。”

  事有因果,情有所报。我被亲情养育,亦为亲情所累。只养一个母亲就够累的,什么七大姑八大姨三姑六妗子统统找上门来,这个找工作,那个打官司,怎一个“烦”字了得,怎一个“累”字了得!

  前几天,母亲身上长了些疱疹。一天晚上我推开她的门,老人家正照着镜子往乳房上抹药呢!接过棉棒,当我的手托起这只苍老的只剩下皱巴巴干皮的乳房时,我的眼泪止不住涌出来:这是我曾经的粮食袋呀!这是我的生命之泉啊!

  握住母亲的手,我思考着关于“债”的含义。银行因融资和借贷而产生资本,融资和借贷是资本运作的过程,是经济血液循环的过程。从经济学的意义上说,世界上的哪一位母亲不是一座银行呢?哪一位儿女不是在借贷还账呢。经济的资本,情感的资本就这样传承、循环着一个个轮回,人类生生不息,血脉源远流长,这岂不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就在那个晚上,握着母亲的手,我看见了心中的江河奔流,大地烂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