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两千元与30斤粮票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8 09:34   今晚报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是一个失而复得的故事。失的是什么?是2000元人民币,是从银行刚刚取出来的20张崭新的钞票。我把它们塞进一个用过的废旧信封里,然后,装在了手提兜里。第二天,我又给远方的亲朋好友,写了六七封问候信,贴好了邮票,也装在了手提兜里。然后,骑车到了邮政局。

  下午5点来钟,电话响了。拿起来一听,原来是邮局的同志,他说,你是郭先生吗?
我说,是呀,有什么事?他说,有一封信没有封口,里面还装有钱呢。是不是你的?这时,我恍然大悟,是我把那个装有2000元人民币的废旧信封,也混在了要寄走的六七封信里。我报了钱数,他说,你快来,把钱取走……

  又惊又喜,我来到了

邮政局。

  这便是我失而复得的故事。

  几天过去了,这个故事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它使我想了很多很多,除了佩服那位同志拾金不昧的道德品质之外,又使我想到了1958年的“大跃进”,当时笔者正在学校读书,大部分学生都饿得浑身浮肿……1960年的一天,是星期日,我和一位同学,离开学校到市区去,在小路上,突然发现了一个钱包,我的那位同学手疾眼快,跨前一步,捡了起来。打开一看,里边装着30斤粮票。这可是比人民币还宝贵的东西呀。据说一辆自行车都换不来30斤粮票。它是救命之物。那位同学悄悄地对我说,我们二一添作五,把它分掉吧?我说,好呀,不过丢了钱包的人可就倒霉了。他说,一个钱包里装着这么多粮票,很可能是小偷偷来的,在逃跑中又扔掉了。小偷,也是“阶级敌人”……于是,我分到了15斤粮票。40多年过去了,多少大事都淡忘了,惟独这30斤粮票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深处。我常常自我谴责,自我忏悔,自己是何等缺德啊!那个丢粮票的,可能是个瘦弱的老者?可能是个出差在外的采购员……他肯定会为丢失的30斤粮票,大哭一场,他肯定会为这丢失的30斤粮票,挨饿几十天,浮肿的程度更为可怕……我简直不敢再往深处想。

  我为自己40多年前私分别人丢失的粮票,至今感到不安、内疚。这是自己大半生的历史上的一个污点。那个丢粮票的人,在饿死人的年代,他的命运又该如何呢?他今天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吗?请他原谅我的缺德。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极左时期,人的良知、人的品德,都在残酷的斗争中泯灭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