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读“另类文字”有感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9 10:14   今晚报

  阅读诗人郭小川的《另类文字》一书(在历次政治运动中的思想检查),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与此同时,不禁联想到燕祥兄出版的《人生败笔》和杜高兄《又见昨天》等忆旧之作,都属于审视历史与人的纪实类的作品。郭小川那一本不同于后两本书的特点在于:他并非反右运动中的中箭落马者——正好相反,他在1957年是中国作协反右批判大会的主持人之一。但他也如殊途同归的行者,在那个逝去的年代里,留下的竟然也是一篇篇令人悲恸的文字。

  记得,我唯一一次见到他,是在1957年炎夏团中央礼堂举行批判刘绍棠、邓友梅和我的大会上。当时,他是以作协秘书长的身份主持那次大会的。留给我的直观印象是神情木讷而疲惫。尽管当时我已中箭落马在劫难逃,我还是从内心深处升腾起一个问号:这么一位优秀而富有良知的诗人,何以会把我们当成靶牌进行射击?我想来想去,得到的结论是:可能出于“人在文坛官场,身不由己”。多少年后我读到他的《另类文字》一书,终于验证了我当初对郭小川的猜测,知道了这位富有文化良知的诗人,在那段风云岁月中,也在承受着内心的折磨。

  说起来也算是一种情缘吧,我在右派队劳动改造时,极偶然地读到了郭小川的诗章《望星空》,那诗章中的激情文字,让我为之勃然情动。感慨之下便信口独吟了诗人《望星空》中的片段,为此我还受到过批判。那诗中的几句,我至今记得十分清楚:“千条路/万座桥/不如银河一节长。”批判者说我是以虚无主义的资产阶级感情,否定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由此可见,当时的郭小川虽然没有中箭落马,但仍然与沉沦底层的文化人心扉相通。这个难以忘却的细节,使我今天读起郭小川的“另类文字”来,就有了相知相识的感觉。能不能这么说,尽管郭小川当时身在文坛官场,他的命运也和许多落难的文化人一样,难以逃脱历史蒸锅的烧烤和洗涮。

  读他那一张张的检查,如读一幅幅自吮伤痛的画面,不仅给过去的历史作了十分形象的图解,读者从中还能全面地解析中国的文化人。尽管当他身在其位时,也跟随“焚书坑儒”的刀斧手,说些违心之言,做过一些违心之事,但我们能够识别他的心灵的清白——在那个特定的人文环境中,能做到这一点的能有几何?因而读过全书之后,我更为郭小川的早逝而惋惜。据知,郭小川是病中吸烟时点燃了被褥被烈火吞噬了的;如果没有这场大劫,活到历史新时期,他将有多少真情要向中国倾吐?反过来一想,这也算是他生命中的一曲凤凰涅槃,灵魂在烈火中永生,也算是得到安息了。在天堂中的郭小川,一定在续写他的《望星空》的同时,在书写俯视斑驳大地的心灵诗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