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幸福性格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9 10:14   今晚报

  有些“好”女人并没好报,嫁了个不及格或者平庸的先生;但有些看来张牙舞爪的“坏”女人却能嫁个好先生,真是两重天,而且泾渭分明。当然这个“好”可能是懦弱、保守、呆板,不敢追求真爱;而“坏”女人可能是泼辣、精明、开朗,敢于追求真爱……最能说明这个问题的,是《射雕英雄传》里的两个女人,那个刁钻古怪,说得出做得到的黄蓉最终赢得了好男人靖哥哥的完美爱情;而温柔贤淑的穆念慈却只能在杨康的影子里过着凄苦寂寞的一生!是穆念慈不够好吗?不,穆念慈非常孝顺恭良!是宿命?还是金庸老先生早已以超人
的智慧看透了一切而设计的这个局?

  都说婚姻是个不公的赌注,明明温柔贤惠,大大拥有中国传统美德的好女孩到头来总未能找到好归属,要么就是遇人不淑,要么就是为了一日三餐在贫困线上挣扎;而那些平日里相处起来觉得她的为人不咋样性格让人吐血的女孩却能登堂入室,山鸡变凤凰运气极好,找到让人羡慕的如意郎君!上帝不公吗?还是自身的原因?

  其实,问题还是在自己。所谓“好”女人,往往更善于或者说是习惯于等待,而不会或不敢主动出击,眼睁睁看好男人被“坏”女人挑选走,是的,她们的最大区别,在于性格,一个被动,一个主动,而幸福这东西真的不是天水,它应该是泉水,你去挖掘了,你就可能享受到它的甘甜。

  追求爱情不排队,这是一个竞争的时代,如果你太客气,那么对不起,早起的鸟儿才有虫吃!

传统文化里,对女性的守株待兔心理抱有畸形的赞美与欣赏,所以一个女人在成长过程中往往没有寻找的能力也不知有选择的权利,而幸福的婚姻,关键的两点,就是“追求”与“选择”,如果没有这两个武器,那么只好听天由命了。

  而所谓的“坏”女人,当然不是指作奸犯科,而是那种拥有现代女性独立思考的自主意识、自助精神与爱自己的品质,是的,学会爱自己,才是健康的,也只有这样才有自我,也才抓得住幸福。

  我很欣赏一个大姐,她长相平平,但是她的性格乐观、热情,当然也自信,她30岁才结婚,她在婚礼上说:“我都挑花了眼,最后看上了面前的这个新郎,我的经验是,不是美人也可以用美人计,这个世界,幸福是每一个人的事业。”

  学会爱自己,而不要在爱情面前成了一个没有骨气的自虐狂。爱情需要把握,婚姻需要经营,那么幸福就离你不远了。心理学家发现,人可以分很多类,但是有种人,具有独特的“幸福性格”,他们好像近水楼台,总是先得月,而生活里的不少貌似“坏”女人往往种瓜得豆地拥有这样的“幸福个性”,主动、热情、坚强、敢爱敢恨,反应敏捷、心胸开放,当然还爱自己,甚至有些“自私”。

  男人总是鱼龙混杂在那里,一个有“幸福智商”的女人会很快发动自己的嗅觉与进攻触觉,果断而且明亮,男人是拿来用的,爱的;而“橱窗里的女人”,也许贤惠也许泪水涟涟,但是,如果自己不跑,就永远飞不起来,当然也做不了幸福的会飞的天使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