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发现需要勇气和智慧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9 10:14   今晚报

  1974年2月,陕西西安一郊县8个农民在打井,一个名叫杨志发的农民在井底发现了一个彩色的泥人头。打井的农民大惊失色,以为是挖出了“土地神”,纷纷逃离打井现场。待定下神来后,有人提议马上回去把彩色泥人头送回井坑,并烧香祷告,并且从此永不再提这事。但一字不识的杨志发却脱下衣服,把那个彩色泥人头裹起来,乘车送到西安市博物馆,西安博物馆不敢耽搁,马上送到北京鉴定,由此揭开了埋藏在地下几千年的人类文明——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杨志发的名字也连同这世界奇迹一起闻名中外。杨志发因此成
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第一任名誉馆长,一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摇身一变成为“吃皇粮”的公家人。

  其实,此前,已有农民在打井、建房时发现过类似的“泥人”,但他们发现后认为是遇到了妖魔,触犯了神灵,都缄默其口,讳言莫深,立即又把它埋到地下。有的甚至把“泥人”吊在树上当成邪物鞭打,直至打碎为止。如果不是杨志发的勇敢和反叛,那么秦俑很可能至今仍埋在地下。从这个真实的故事中我们懂得了发现需要勇气,需要承担风险。

  无独有偶,另一则故事则更发人深省,耐人寻味。美国总统林肯在街头看到一份新到的《智慧》杂志翻阅起来,并随手买了一本回到宿舍翻看。突然,发现中间几页没有裁开。他用小刀裁开了它的连页,发现连页中的一段内容被纸糊住了。他又用小刀慢慢把纸刮开,于是现出了以下文字:“恭贺您!您用您的好奇心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获得了本刊1万美元的奖金,请将杂志退还本刊,我们负责调换并给您寄去奖金。”

  林肯对编辑部这种启发读者智慧和好奇心的做法极其欣赏,便提笔写了一封回信。不久,总统便接到新调换的杂志和编辑部的一封回信:“总统先生,在我们这次故意印错的300本杂志中,只有8个人从中获得了奖金,绝大多数人都采取了寄回杂志社重新调换刊物的做法。看来您是真正的智者。根据您来信的建议,我们决定将杂志改名。”这本杂志,就是至今风靡世界的《读者》。

  有人羡慕杨志发的不经意的成功,更有人后悔没有揭开那薄薄的连在一起的几页纸和一段被糊住的文字。事实上,大地回春向万物发出了请柬,但并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发芽。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只不过看谁会发现机遇,抓住机遇。机遇在人群中穿行,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去奋力捕捉。机遇的确有好有坏,但与其抱怨没有机遇,倒不如历练发现机遇的眼光。改革年代,是一个机遇特别多的年代,也是特别需要发现机遇眼光的年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