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生活圈——五一在哪里发呆?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9 17:23   北京娱乐信报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没有内心世界的人是不会发呆的,不会发呆的人是可耻的。一百个赞同。发呆是一种极美极享受的状态,有本书的书名好像就叫在丽江发呆,丽江,那确实是一个闲适超然到只能发呆的城市,除了发呆,最好什么都不要做。

  不过,这个假期,我没有机会去丽江发呆,因为有一大堆的工作积压在案头,个个似索债鬼,伸着手要要要,挣脱不得,只好乖乖就范。

  发呆在我的生活里已经成了一种奢侈,成天忙得脚不沾地,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来,哪里还能放任自己坐在阳光下的墙脚像只猫一样眯起眼睛发呆。呆不了一会儿,书稿、选题、策划案这些怪物便会拿着绳索现形,硬将我的灵魂绑将回去。

  印象中最美的一次发呆是在上大一时,冬天,在宿舍里。那天心情不是很好,很抑郁。不知谁的随身听里放起赵传的歌,《我是一只小小鸟》,苍凉忧郁,格外配合心境。

  彼时,窗外恰好飘起雪来,我坐在窗前,凝望雪花一片片从三楼的窗子前飘过,旧式的楼房很冷,嗖嗖地漏风,阴郁的天气,像极英国柯南道尔笔下那些昏暗的日子:湿乎乎的天气里,华生的风湿病又发作了。从南开园的七宿舍,我的思绪飞到了古老的伦敦,这个呆发得也确实是物有所值了。

  张爱玲的小说也有这样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使人发呆的气氛,上海老式公寓里,座钟滴滴嗒嗒,穿旗袍的女子,手捧一杯茶,数着寂寞的日子,弄堂里的喧嚣,她全然没有听见。

  真是羡煞古人,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呆坐在那里看着时间流过,数着星星计算着更漏,没有任何工作的重压和束缚。思绪可以自由地停顿或飞翔,点水蜻蜓般,从这头到那头。

  而我呢,写完这篇憧憬发呆的白日梦文章,还要立刻起身,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正经工作中去。

  噫!

  70大洋 发表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