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成年人该怎么过母亲节 给孝顺子女的心理学忠告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9 17:23   北京娱乐信报

  “母亲节”不仅仅是孩子们为母亲祝福的日子,也是我们这些成年人给自己白发苍苍的老娘一份挂念、体贴和问候的日子,“孝敬母亲”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孩子们可以给母亲送康乃馨和节日卡,可以亲自给母亲做一顿饭,那我们成年人呢?今天,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给读者朋友提供一个新的思考方向。——编者

  【个案】

  成年人“听妈妈的话”越来越难

  我们总是教育孩子“要听妈妈的话”,按照母亲的要求和命令去做,小时候,母亲的教育对于孩子成长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深深得益于母亲的教育。但成年后,“听妈妈的话”似乎越来越难了,在我的来访者中,经常会遇到以下的烦恼和焦虑。

  刘先生,44岁,太太和母亲长期不和,最近又因为女儿上高中的问题,太太和母亲又有了激烈的分歧,太太希望孩子住校,母亲却希望孩子来奶奶家住。

  孙女士,38岁,和前夫离异后,开始了单身生活,但母亲不断地要求她重新找男友,而她不愿意考虑这个事情,她见到母亲,不出三句话母亲总是要问到这个问题,让她很别扭。

  一个人在成年之后,在求学、就业、婚姻、生活等等方面都会萌发自己做主的意识,可是母亲依然会根据以往的经验来提出自己的意见,老人家出于对孩子无私无限的爱,固守自己的观点。而很多成年子女此时似乎除了拒绝、反抗之外,好像并没有什么其他办法。当成年子女和母亲激烈对抗之后,结果常常是给老人家身体和心理以严重的打击,如果每个人的独立伴随着母亲受到伤害,那么这种“独立”并不值得提倡,本身也是有所缺失的。

  【分析】

  孝子要“说不”

  心理学认为子女的人生是“自己的人生”,子女从家庭中独立出去,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和伴侣,做出对自己负责的选择,这些都是成长的必由之路。以前,我们过多地批评家长管得太多,干涉太多,这是不对的,家长管成年子女本身没有错,问题是要让成年人懂得对母亲适时“说不”也是必需的,“孝子”的概念以往总是一味要求孩子顺从母亲,现在并不是要求成年人矫枉过正地反抗母亲,而是要去学会说不的方法,培养自己说不的心理能力。

  身体健康不如心灵充实

  成年人总会对母亲说,你老人家身体好就是我的福气。的确,老母亲延年益寿,是儿子的骄傲,但是,我们却常常片面地理解“健康”的涵义,过多地去关注老人家的身体健康,而忽视了老人家的心灵状态,我们可能对母亲的生活起居安排得井井有条,生病小恙料理得无微不至,而对母亲的内心世界关注不够,特别是父亲过世后,母亲的心灵寄托,很多人都是忽视的。帮助老母亲找到自己生活的乐趣,内心充实,才是快乐晚年的根本涵义。

  物质补偿不可取

  有一首歌叫《常回家看看》,但是,现实生活的竞争和奋斗,却无法让成年人总能随心所欲地看望母亲,于是,很多人选择了“物质补偿”的方法。做儿女的,千方百计地让老母亲享受她从前没有享受过的物质生活,给老母亲定时寄钱打款,为老母亲雇用保姆照顾起居,但是,事实常是,母亲依然不快乐。

  物质补偿的方法并不可取,母子(母女)关系比形式更重要,成年人真正需要的是经营好这种“关系”。

  抚育子女辛苦,赡养老人同样辛苦,就像母亲养育孩子纵然劳苦,却能感受到莫大的乐趣一样,成年人运用心理学方法科学地赡养老娘,依然会收获心灵的快乐与满足。马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