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风度大于热度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0 10:57   今晚报

  经典的结论,像一棵果树的树干,后人将所有符合这个结论的发现和研究成果都挂在果树上,于是结论就越发茂盛,但是像果树也有像果树的尴尬,也是后人,会将所有不利于这个结论的发现当作风猛烈向果树刮去,树大招风,落英缤纷。

  一见钟情就是这么一棵大树。美国的一些教授们继续在这棵大树上挂上了新的研究成果:一见钟情并不只是古老而浪漫的传说,在初次见面的三五分钟之内,人们就会知道彼
此之间究竟想要保持怎样的一种关系,人的第一感觉确实比我们预想的要神奇。天上不会掉下匹萨,却会掉下一见钟情的人儿,那就是林黛玉了,有越剧《红楼梦》中的贾宝玉的著名唱段为证:“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青云……”前人羞羞答答地说不出口的感情,将一见钟情归为天赐,如今就该道一声你是我的梦中情人了。这样的感情还可以将徐志摩的康桥、许仙的断桥和斯特里普的廊桥,做一个一见钟情的合并同类项,费雯丽的蓝桥理应更加贴切,虽然《魂断蓝桥》只是中文的意译。

  就在差不多的时候,一阵劲风吹来:酝酿真正的情感至少一年,一见钟情并不真实;虽然研究者也鼓动人们在酒吧邂逅爱情,但是这种情况实在太少。同样的方式,同样的做学问,得出的却是相向的结论。理由也很充分,真不明白当下许多娱乐性的说教辩论,为什么就没有发觉这个辩题狠狠地来面红耳赤一番。再一看,这一份否定一见钟情的调查来自于英国,受访者也是英国人。英国人向来矜持有余,风度大于热度,比起浪漫和一见钟情,当然逊色于美国了。

  按照性格,本地更容易接受的当是英国学者的结论。虽然也有一见钟情的愿望,比如几乎天天在同一时刻在同一个车站会邂逅的那一个,甚至因为有了陌生的熟悉并且好感而恍惚地对视过,甚至就不免猜度对方对自己的猜度,更甚至还会产生臆想的浪漫,但是真要是其中一方将一见升格为钟情,那么想入非非了好久的肯定式的臆想,立即沦落为否定式的是非。这样的性质转换,不仅仅因为是在车站或者在公交车上,即使是在酒吧或者咖啡座,单独的这一个的视线会忍不住一再划过邻桌单独的那一个,就像对方一样;但是彼此都不会有任何接近对方的努力,更无法接受的是对方作出的接近的努力。

  以前在流行歌曲的名声还不是很好的时候,夏天弄堂口,总有几个年轻人抱一把吉他飙歌,看到年轻女子远远走来,“我一见你就笑,你那翩翩身材多美妙……”年轻女子当然是很鄙夷又很恐惧地快速离开。这样的事情要是放在美国,或许就变成了爱情。也没错,纯粹的爱情一定是无视游戏规则的,伟大的爱情一定是离经叛道的。

  但美国人也许没有想像的那么奔放,好莱坞电影潜移默化地成为了被误读的生活脚本,以至于本地青年长年为自己的内敛、矜持而惭愧,常常等待着邂逅的到来,又觉得一见钟情像一枚硬币的一面,而硬币的另一面是骚扰,抛上去接在手心,都不知道哪一面朝上哪一面朝下。这么一犹豫,原本有可能的一见钟情,恰如《飘》的英语书名:随风而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