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小成功成就大事业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0 10:57   今晚报

  世界著名撑杆跳高名将布勃卡有个绰号叫“一厘米王”,因为在一些重大的国际比赛中,他几乎每次都能刷新自己保持的纪录,将成绩提高一厘米。当他成功地跃过6.25米时,无不感慨地说:“如果我当初就把训练目标定在6.25米,没准儿会被这个目标吓倒。”

  莱得是英国知名作家兼战地记者。二战结束后,他谋到了一个写广告剧本的差事。出于信任,广告商也没有明确他一共需要写多少个剧本。心平气和的莱得一直不停地写,竟
然完成了2000个广告剧本。这个成绩,后来连他自己都感到吃惊———如果当初广告商要与他签订合同的话,别说2000个剧本,就是1000个,他也未必敢揽这份差事。

  小成功也是成功,它会使我们树立起信心,从而有勇气去接受更多的挑战。只要我们能从小成功中积累经验,就能练就做大事情的胆识和能力。正泰集团总裁南存辉,如今身家数以亿计。而在1978年,因家贫而辍学的南存辉,还只是一名走街串巷的补鞋少年。刚开始干这行时,南存辉经常被锥子扎破手,他没有叫苦,含泪把活计做好,博得了客人好感,赢得了回头客。回忆这段艰难经历时,南存辉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感谢生活对他的磨练。他说:“修鞋期间,我也干得比别人好,因为我修得用心,质量可靠,速度还比别人快,每天赚回家的钱要比别人多。”所以不管现在所做的事情多么平凡,都不要气馁,要力争在做小事情时就出类拔萃,并以此磨练意志。

  有一个年轻人,没有文凭,来到北京打工,凭着一身力气,他当了一名送奶工。很快,他凭着自己的努力,成立了送奶公司。由于他诚实守信,服务优质,经过几年的打拼,他的公司很快发展到20万个家庭订户。

  一天,他与一位做广告的朋友谈话时突然想到,公司现有的20万个家庭订户,不就是一个极其庞大的网络吗?这张网只用于送奶实在是太浪费了,为什么不以此为载体,在送奶的同时,兼做广告传播呢?于是,他又成立了广告传播公司。公司的广告传播人员几乎全由送奶工兼任,转眼之间使业务由一拓展为二。

  干事业,不要忽视小事情,不管某项工作是否合意,最好先把它做好,建立起自信,等能力增强、时机成熟时再去干更大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