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幸有梅郎识姓名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0 10:57   今晚报

  一代戏剧宗师梅兰芳先生,不仅谦虚好学,而且十分尊重老师。因为他曾向齐白石学画,便一直尊齐白石为自己的老师,无论什么场合,均不曾有所怠慢。

  有一次,齐白石应朋友之邀去做客。主人请来了不少客人,且大多是当时的社会名流。客人们个个衣装光鲜,相比之下,齐白石显得十分简朴。主人忙于周旋于众名流之间,没有很好地招待他,客人们也没有太留意齐白石,没人与他攀谈。

  过了一会儿,梅兰芳来了,主人高兴地去迎接,客厅里的人也都围了上去,认识梅兰芳的,纷纷与之握手问好,不认识他的,更是抢着让主人为自己介绍,一时间十分地热闹。梅兰芳向客厅四周张望了一下,看见齐白石被人冷落在一旁,忙抢上前去,恭敬地喊道:“老师!”然后便和齐白石亲热地交谈起来。一些客人这才注意到衣着不起眼的齐老,见梅兰芳对他如此尊重,方明白原来非泛泛之辈。

  这件事令齐白石十分感动,还特意为此画了一幅画送给梅兰芳,名为《雪中送炭图》,并题诗道:

  记得前朝李太平,

  衣冠华贵动公卿。

  而今沦落长安市,

  幸有梅郎识姓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