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名盛一时的三元庵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0 10:57   今晚报

  三岔河口以北、中山路一带是片福地,民风朴厚,史来园林古建、庙宇宫观众多。久负盛名的大悲院、香林苑之外,尚有涌泉寺、大佛寺、崇禧观、望海寺、直指庵、娘娘庙等大小几十处风物。在小关旧街西北端有一条老胡同,名谓三元庵胡同,因此地的三元庵而得名。岁月沧桑,明代曾经人山人海的三元庵,如今仅存留在城市的记忆中了。

  天官、地官、水官合称“三官”或“三元大帝”,源于人们的自然崇拜,其中的“
天官赐福”最为民众喜闻乐见。小关三元庵即供奉三官,又名三官庙。

  传说,小关三元庵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原为规模宏大的三进道观,由太监马堂率张烨、王虎等人修建。《明史》列传有载:“马堂者,天津税监也,兼辖临清。”万历二十七年,马堂被明神宗派往临清收税,以化解当地的税务纷争。然而,马堂到任后却横征暴敛,短短月余竟激起历史上有名的“临清兵变”。因他呈进库银颇丰,又得明神宗庇护,于万历三十年,又被派至天津,任税监的同时奉旨监修天后宫。天后宫正殿

天花板背后有“万历三十年六月二十五日重建”和“太监马堂”等字样。

  马堂建三元庵的主要原因是京师王娘娘时常闹眼病,久治无效,于是出钱让他在天津择地修建奉祀三官的庵庙,希望眼疾康复。庙内的水官塑像手托一钵,传闻钵内每隔几天就会积有“圣水”,所以马堂他们也不断将水呈献给王娘娘治疗眼疾。同时,马堂等人奉娘娘之命,在三元庵办了不少如舍粥饭之类的善事。没想到的是,王娘娘的病果真好了,三元庵也由此名声大振。一传十,十传百,方圆十里八乡患有眼疾的人皆争相前来讨求圣水疗疾,庵中也顺民意将水装入小瓶,无偿相赠,但日进斗金的捐款是可想而知的。每逢吉日,好热闹的天津人便纷纷赶来,敲锣打鼓,出会酬神,人山人海。

  三元庵衰落的原因在民间所传最多的一个版本是:王娘娘眼疾治愈后不久突然去世,而马堂也在随后坠马而亡。三元庵无人管理,更谈不上重修扩建了,日渐冷清下来,但当地的百姓则在三元庵及周边世代生息至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