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一个“爱”字好拗口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3 11:17   今晚报

  母亲节时,往家里打电话,母亲问:“有什么事吗?”我说:“没有什么事,今天是母亲节,给您打个电话。”母亲在电话里笑了:“噢,还有母亲节?”我说:“这是西方的节日,是为了感谢母亲对子女的辛苦操劳而设立的。”母亲明白了我的意思。说:“还有事吗?”我说“没事了”,就放下了电话。可是,我本来是要向母亲说一声“谢谢”的呀!

  过生日那天,照例又给母亲打电话。母亲一听就知道我为什么打电话了,告诉我正
在家里包包子,给你过生日。我说:“我又不在家,就别麻烦了。”母亲说:“生日还能不过吗?”我没有话说了。母亲问:“还有事吗?”我说:“没有事了。”放电话时,泪珠就在眼眶里打转。一个“爱”字,生生地卡在喉结上,又咽下去了。

  我与妻子谈恋爱时,双方的主要交流方式就是写信。有时打个长途电话,要靠省与省、地方与军队的接线员连通。常常是在总机旁边等上两三个钟头,也不一定能接通。赶得巧了,能和对方说上几句话。这时候,真是千言万语也难以道尽思念之苦。可是话到了嘴边,谈的也都是上下班、工作、父母等等离我们比较远的话题,那些在脑子里翻腾了无数遍热烈的话语,好像怕人家偷听似的,都隐藏起来了。即使好不容易团聚了,见面了,那一个“爱”字也极少吐得出口……

  闲暇无事的时候,曾经静下心来,很虔诚、很专注地想过这个问题。觉得大多数中国人都和我一样,对于“爱”字,轻易说不出口———虽然那是一个很响亮的元音。原因想必是,中国人大多保守拘谨,含蓄腼腆,“爱”字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个很铺张、很奢侈的字眼,所以用起来极为节俭和吝惜;爱的本身是一种情感的反映,它是心灵的寄存器,也是心灵的

发动机。爱自然需要表达,要有情歌、情话、情书、情趣和情调来铺张和陪衬,但它更是一种情分、情怀、情愫、情操的凝聚,它甚至可以亘古不变,矢志不渝。从这一点上说,说不说那一个“爱”字,又有何妨?

  爱是一种流露和表达,但更是一种责任。当我们将一个“爱”字吐出口时,也就意味着一种责任的追问。它不仅要向对方传达一种感知,而是要使对方获得一种力量。当一个人的肩负过于沉重、真诚时,那个字眼就难以启齿。也许把爱藏在心底是一个圆满,把爱挂在嘴上只是一种敏感;也许可以将爱的表达分为口述和心仪两种形式,前一种肯定更直接,而后一种无疑更珍贵。

  电影导演们在谈到拍电影的花费时常常说:用心总比用钱效果好一些。那么我要说,爱祖国,爱家庭、爱父母、爱伴侣、爱子女,“用心总比用嘴要好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