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珍贵的录音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3 11:17   今晚报

  “中国曾是世界上头一等强国,到了现在怎么样呢?现在这个时代,我们中国在世界上是挺弱挺贫的国家,现在世界上没有一个能看得起中国人的。……为什么我们从前是个挺强的国家,现在变成这个地步呢?这个是中国近来这几百年,我们的国民睡着了。我们睡了,不知道世界他国进步的地方;因为睡着了,所以我们这几百年来,文明退步了、政治堕落了……要赶快想想办法,怎么样来挽救她……”

  你见到的这段文字,是笔者从天津电台珍藏的一盘孙中山先生演讲录音中记录下来的。这盘录音带共录有三段演讲:两段国语,一段粤语。演讲充满爱国主义激情,主要内容是宣讲三民主义,号召大家拯救中国。从演讲中号召购买宣传三民主义的小册子来看,它极有可能是在1920年11月,孙中山在上海完成了《孙文学说》、《建国方略》等著述,回到广州后进行的。1924年10月中山先生抱病北上天津,次年3月12日即在北京病逝。从演讲的内容和语调气势来看,演讲地在天津、北京的可能性也不大。由于这盘录音带保存的时间比较久,又无转录于何处的文字说明,故现在很难确认这三段演讲的具体地点、时间和演讲的对象。但它所具有的文物价值却是不容置疑的!

  天津电台珍藏的16万件唱片、钢丝带、磁带,不仅上面提到的孙中山先生的演讲颇有文物价值,1935年英商东方百代唱片公司出版的,梅兰芳正值盛年演唱的《玉堂春》、《杨贵妃》等唱片,梅兰芳与马连良合作的《打渔杀家》,杨小楼和郝寿臣合作的《野猪林》及谭鑫培等四代人的唱片亦很有文物价值。

  马三立、骆玉笙、李润杰等曲艺大师,都曾是天津广播说唱团的成员,所以这些曲艺大师黄金时代的演出录音,及一些久居天津的评剧著名演员新凤霞、白玉霜,河北梆子著名演员王玉磬盛年时代的演出录音保留得也很完整。由于这些大师大多已故去,所以天津电台的这些艺术留存,足以让全国的同行称羡不已。

  此外,由罗汉编辑、关山播音的新闻专题:《1960年毛主席和天津人民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也是一段难得的录音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