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夕阳红专列“二次拉练”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3 11:17   今晚报

  “豪华旅游皆白头,烟花三月下扬州。”这里的“豪华”是指高档列车,有的叫“夕阳红”专列。我和老伴这次参加的索性就叫“豪华空调软卧包厢专列江南游”。尽管价格不菲,但从承德出发时,尽管已经增加了两节车厢,仍有报名晚了去不上的。

  原以为只有一两路队伍,到了扬州一看,敢情各地都在做这种旅游专列。浩浩荡荡的老人大军,严格遵守纪律,那真是:导游指哪打哪,要快则快,要慢则慢,要七点半集合
,没一个敢七点三十去的(都提前到)。导购领哪买哪,不让上当受骗都不行,明明是石头咱就当玉买,谁拦跟谁急。导餐拽哪吃哪,不光吃得一干二净,连菜汤都不浪费,剩下的馒头还带走当干粮。这情景,多年未见了,不由叫人感叹,真是一支饱经磨练能打硬仗的队伍也。

  若换一拨年纪稍轻的试试,还真就达不到这个程度。我没少参加笔会,设想要是换一车作家呢?这个我能保证了:半道肯定跑得只剩下火车司机。至于那些漂亮的女服务员(都是按空姐标准特招的)嘛,不拐走几个是万幸,起码也是军心涣散,到站不知道去哪边开门。

  咋回事呢?原来这豪华专列硬件档次高现代化,而软件基本还停留在计划经济“大锅饭”准军事化时代。车上管饭,四菜一汤,每拨儿限吃20分钟(考验牙口),不准自带食品(酒更不行)。饭菜一路不变,清清淡淡,淡得一位老大姐(退休教师)到了景点先找哪有卖

咸菜的。车厢全封闭,途中不开车门,除了供应开水,厕所有手纸,别的一概没有。车窗打不开,望着站台售货车上的烧鸡水果,干着急没办法。车又慢,从厦门回承德走了50个小时。遇见个熟人聊天,人家拿出点小
西红柿
请我吃,我说不好意思,我外孙子要吃水果喊一天了,容我拿回去给孩子吧。回去老伴收下后立刻把我推出包厢,说你再找熟人聊,说不定能有橘子……

  不过,还要讲理解万岁。如此管理也有人家的道理,那就是保证干净保证卫生保证安全。这一车的老年人思想觉悟就达到了这等的高度,别看顿顿嚼干豆丝嚼得假牙错位,吃两碗硬米饭吃得胃疼,但要离开专列时,表扬信还是一封接一封。也不是瞎表扬,值得表扬的人和事总是有的。一位会写诗的老爷子真是喜欢他车厢又漂亮又勤快的女服务员,写诗道:如果姑娘不嫌弃,愿意收作干闺女……

  看来我对同龄人以及比我大的老兄老姐认识有些不足了。也不能怪我,社会上普遍都认为我们这些人老了,思想跟不上,体力跟不上,早些退休离岗才是唯一的出路。这回随团一走,才发觉认识太有偏差了。举个例子:车到武夷山,天降倾盆大雨。全车分六个团,一声令下,冒雨上山。岁数最大的七十九,最小的四岁半(我外孙)。没一个掉队,没一个埋怨,还给导游解心宽,说这天气谁也左右不了。午饭下午两点半开,饿极了也没人喊饿。晚饭5点半就吃,吃不下也认真吃。车上说开联欢会,立刻就来了李铁梅、沙奶奶、郭建光,少剑波,还有桃花盛开

两只蝴蝶外带傻姑爷看病咽尿(验尿)等故事,那真是人才济济。观罢听罢就觉这些人不光是人老心不老,而是身心都没老。于是真想建议国家把退休年龄再往大了提提,这么着,有点浪费人才。

  从镇江到扬州,从武夷山到厦门,一路“拉练”般行进,受了不少累,但心情终归是高兴的。鼓浪屿的特产是馅饼,有老公饼,有婆婆饼。都买了好多,很好吃。好吃好在馅上。各种馅,多口味。我就想,像我们这茬人,如此年纪(平均应在60岁以上)能经得住这“二次拉练”,绝对与年轻时受过苦受过累有关,有内力。不是自夸,钻武夷山“一线天”时,排队长行进慢,身后一些青年人不耐烦地喊叫,而我们则一声不吭的一寸寸往前挪。钻到最危险的地方(宽不过1尺),他们惊恐大叫,我们却在黑暗中默默坚持着,终于坚持到有光亮的地方……

  我的外孙不愿意去幼儿园,以往他一哭闹,我们心就软了,就不送了。这次“拉练”回来,我们的意志忽然坚强了一些。一早外孙打电话哭着说求求姥姥你来带我一天吧。他姥姥出乎意料的没答应,反而说你必须去。还好,到晚上外孙来电话时是笑的,这边也笑了。看来,这种“拉练”对老年人还是有益的。好多人说下次有还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