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粮店卖山芋的晚上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3 11:17   今晚报

  如果有人问,改革开放以前中国严密的供应系统包括哪几类?你至少会说出三个以上。如果问城市供应系统最严密的是哪个?你就不一定能回答出来。我告诉你,是粮食系统。甭管政治运动何等花哨,政治口号多么嘹亮,饭总是要吃的。那时候,每到春节每家凭票证才能买到的花生和葵花子,副食店来经销总可以了吧?不行!必须由全国的粮食系统来专卖,因为只有它才能当此大任。所以,那时的粮店职工把这当成国家对自己的极大信任,自豪过很多年。

  据我观察,粮食系统的职工每月的大忙只一次,就是到了可以开卖下月粮食的日子。一般是每月的24日,当时叫“借粮”。“借粮”的那天,全市所有粮店的门前都会排起长龙。许多吃粮紧张的人家,24日当天必须买到,否则就全家挨饿。所以,只要有人排队,粮店就得加班,挑灯夜战。每年的大忙时节却有两回,春节前的花生瓜子虽是紧俏加信任的双重商品,但工作量还不算太大,而工作量最大同时又最有资格成为都市夜风景的,是卖山芋。

  粮店白天要卖粮,人们白天要上班,政府又要求在最多两个晚上的时间里把山芋卖到家家户户,所以每年卖山芋的那个晚上,就热热闹闹地成了风景。按说,一斤粗粮换五斤山芋回家煮了吃不就结了吗?其实不然。卖山芋让我记忆深刻的原因还在于,它几乎就是那些年月里孩子们的节日。你想,众多的城市空地上都被高高架起了贼亮贼亮的大灯泡。贼亮的大灯泡底下,装满山芋的大卡车一辆接着一辆。一会儿,就能堆起像山一样装满山芋的麻袋。记忆里,好像在那一天偷吃公家山芋的孩子可以不算是坏孩子。这就更为这不是节日的节日增添了异彩。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一个因为偷吃山芋在现场被抓的孩子,得到几十人的声援。

  那是个年轻的粮店男职工,他死死抓住一个闯祸的男孩子,推推搡搡,就是不肯放手。被抓的男孩,惊恐的脸上挂满了泪珠,显得特别无辜,人们静观事态的发展。僵持中,一个戴眼镜知识分子模样的男人挺身而出了:“孩子拿你个山芋吃,不就是瞎淘气吗?我还你一个,立即把孩子放了。”说着就把自己筐里的一块大山芋放到了那个职工的脚下。那粮店职工也许自以为主持了正义,也许根本就没把求情者放在眼里,还是抓住孩子扬言要扭送到什么地方,并扬言要查孩子的幕后指使和家庭出身。

  这时,人群有些震怒了。一个接一个的叔叔和阿姨并不说话,只是把自己家的山芋拿出一个或几个,放在那个年轻人脚下,转眼工夫就成了一座小山。可能是那个粮店职工的手松了一下,男孩子趁机抹了眼泪落荒而逃。第二天,家家户户的饭桌上开始有了甜甜的山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