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明代珍稀瓷瓶估价数千万港元 国内仅故宫有类似残品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4 03:21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上午,一只估价6000万至8000万港元的明代皇家瓷瓶亮相北京。目前,国内只有故宫博物馆保有一只同类瓷瓶,但是瓶口处有残缺。该展品将于5月30日在香港拍卖。

  

  北京故宫有类似残品

  香港佳士得公司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香港举行大规模的春季拍卖会。昨天,即将拍卖的部分珍贵文物来到北京展出。

  这次展览中最引人瞩目的,首推一只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据香港佳士得公司

瓷器部的负责人曾小姐介绍,这种明代玉壶春瓶十分罕见,目前国内仅故宫博物馆有一只,但瓶口处有残缺;英国的大英博物馆也有一只,瓶口处也有残缺。

  明初洪武时期釉里红瓷器历来为收藏界所称道,此瓶更堪称当中极品。拍卖估价目前为6000万至8000万港元,有望创造中国明代瓷器拍卖的世界纪录。

  天价瓷瓶曾被当灯座

  据了解,此瓶曾为一对苏格兰夫妇的祖父当年留传下来,这对夫妇以为它只是一件普通的中国瓷器,便将其作为灯台使用多年。某天,这对夫妇参观博物馆,看到一件类似的瓶子,但有残缺,意识到这只瓷瓶比较珍贵,遂送到佳士得拍卖公司请专家鉴定并估价。专家断定,这是一只极其罕见的明代洪武年间的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1984年,伦敦佳士得公司以42万英镑的价格拍卖此瓶,创下佳士得当时东方艺术品拍卖的纪录。1997年,这只瓶子流传到了香港,由香港佳士得公司拍卖,并以220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5月30日,将是这只瓷瓶第三次在佳士得公司拍卖。

  除了这只瓷瓶外,展览中还有一批罕见的珍贵文物。

  信报记者 孙玉洁/文 李方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