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400多贫困母亲照片感动中国 一张照片引来3万元捐助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4 03:21   北京娱乐信报

  顾彩莲,26岁,曾经是“小病挺挺,大病等死”,经过幸福工程救助,她和孩子的病已经痊愈,欠的外债都已还清……

  本周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展出的《母亲·中国》幸福工程主题艺术作品展上,一幅幅反映贫困母亲接受救助前后的照片令观众感动不已。

  

  摄影师于全兴

  【关于展览】

  记录400多贫困母亲

  此次艺术展发起人、幸福工程形象代言人、

名模设计师马艳丽介绍,此次艺术展在母亲节期间展出,是救助中国贫困母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为的是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关注我国贫困母亲的行列中来。

  此次《母亲·中国》幸福工程主题艺术作品展,展出了反映贫困母亲接受救助前后的照片对比,知名艺术家韩美林教授对此次活动大力支持,20多件他关于母亲和女性题材的雕塑和绘画作品在此次展览中首次与观众会面。同时展出的还有周大福陶瓷艺术作品6件。

  这次艺术展中绝大部分照片是由知名摄影师于全兴拍摄的,2001年于全兴受幸福工程的委托,只身前往西部,用照片的形式反映西部贫困地区、贫困母亲受幸福工程捐助的情况和生存状态。五年的时间过去了,他用镜头记录下400多位贫困母亲,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在这400多位母亲当中,于全兴回忆,顾彩莲是受帮扶力度最大的一个,也算是最幸运的一个。他认为顾彩莲的那张照片是他拍摄的众多贫困母亲当中,视觉表现力最强的一张。那张照片感动了很多人,她得到的全国各地的捐款最多。“那张照片是我在边采访顾彩莲,边拿着相机拍摄的,我为每一位贫困母亲拍摄都是她们面对着镜头,其实她们不是面对我,而是面对观众,与观众直接对话。”

  

  早年处在贫困生活中的顾彩莲

  【关于顾彩莲】

  以前一年收入百多元

  顾彩莲,26岁,云南省丘北县官寨乡山心村人。记得2001年11月,去顾家采访的时候,她家住的房子是茅草房,村里没有电,没有路。房子很矮,必须低头进去,用打火机一看,虽然之前见过很多贫困母亲的家,但仍有一种震撼。门后就一张用木板搭的小床,旁边是灶台,上面有几个碗和一些红辣椒,下面一个腌咸菜的坛子,这就是全部家当了。

  当时,顾彩莲有病,脸色苍白,她说她胸口疼,她丈夫的哥哥有时候上山给她采点儿中药,喝后也不管用。因为她有病,所以丈夫和5岁的小女儿就得下地干活,她自己在家编织箩筐。问她这一年赚了多少,她挺兴奋地说,她赚了一百块钱。问她为什么不去看病。她说压根儿没想过去看病,就想用这点儿钱过年给孩子买肉吃。可见,一个贫困母亲是多么朴实,同时,她还给人带来另一层感动,她没有抱怨,也没有觉得应该得到帮助,更没有求别人帮助,她穷得很有尊严。当时她说:“谁要能帮我买一头牛,转过来年,母牛下了小牛,我就能还钱了。”

  

  如今顾彩莲的生活富裕了许多

  现在家中盖起了三间房

  2005年去回访的时候,看到她家的变化实在太大了。2003年,当地政府给了一些建筑材料,她自己又添了一点儿钱盖了三间房子,右边是过去住的地方,当了伙房,左边是睡觉的地方,睡觉的地方中间用石头隔开,里面是一张床,旁边养的是牛和羊。现在,她家里有好几头牛,好几只羊,而且从2003年开始,她每年过年都要杀一头猪,那是她结婚11年后第一次杀年猪。家里还有了自行车、缝纫机、小录音机,两个孩子也都上学了。顾彩莲看上去变黑变瘦了,当地的干部说,她有钱了,病也治好了,开始放羊放牛、下地干活了,这不又黑又瘦的。不过,她最大的变化还是精神面貌上的变化,变得开朗了,人也精神了。然后,我问她再有了牛羊怎么办?她说:“如果再有了牛羊,就拿出牛羊去帮助其他的姊妹。”

  陆续收到捐款3万元

  于全兴告诉记者,顾彩莲是所有他采访过的贫困母亲当中收到捐款最多的一个,从2002年展览以后,她就陆陆续续收到了约3万元的捐款。第一笔款是一位江苏的退休教师汇来的600元,后来那一个月她收到了3000元捐款,最少的有20元,是新入伍的战士每月从津贴里面挤出来寄给她的。接到捐款的时候,她孩子正好病了,她就拿出了一些钱给孩子看病,花了不到300块钱。孩子病好以后,顾彩莲跟丈夫商量买头牛,当时大概需要2000元,但她丈夫不同意,丈夫坚持让顾彩莲去治病,两人争吵了两个晚上,结果顾彩莲妥协了,看了将近一年病才好,花了不到3000块钱。在看病期间,她就开始买牛买羊了。

  后来,幸福工程为她免费提供了科技帮助,教她科学饲养、种植等方法。这样一来,通过顾彩莲的脱贫甚至致富就可以带动其他母亲脱贫了。

  信报记者 张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