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李东桥苦读唐诗演《杜甫》 北京首演观众鼓掌数十次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4 03:2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当“秦腔王子”李东桥一声“为天下苍生呼与喊,做鬼魂亦留民间”,为《杜甫》一剧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在场的20多位陕西籍和在陕西工作过多年的戏迷齐声喝彩。应邀参加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秦腔《杜甫》,近日在长安大戏院首演。

  

  《杜甫》的戏装精致而且豪华

  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眉碗团创演的大型秦腔历史剧《杜甫》,是编剧党小黄厚积薄发的最新力作,艺术地再现了“诗圣”坎坷跌宕的生命历程,讴歌了他忧国忧民的悲悯情怀。

  该剧由“梅花奖”获得者李东桥主演杜甫,郁苏秦饰娇娘。为了塑造出人们心目中的“诗圣”形象,李东桥认真地研读了杜甫的绝大多数诗作,借杜诗剖析杜甫的心理、性格,把全部激情投入到角色中,使这位大诗人的才华和狂傲、无奈、悲愤等淋漓尽致地呈现于舞台之上。当晚的演出中,演员精彩的表演,特别是主演李东桥苍凉悲壮的演唱引起观众强烈的共鸣,场内响起数十次掌声。一位在陕西读大学的青年人告诉记者:“这是一部成功的大戏,它把杜甫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让人感动。”

  执导该剧的是中国

京剧院著名导演李学忠。李导告诉记者:“这出戏观众的反响非常强烈,舞台上杜甫的命运跌宕,舞台下观众的心情也随之起伏不定。杜甫落魄之时,与郑虔等好友对月豪饮、吟诗讽刺朝政一幕,引来观众由衷的掌声和笑声;而当杜甫至44岁终于换来一个小官职回家,小儿却已因饥寒交迫不在人世时,悲凉的唱腔令很多观众都热泪盈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