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张建国摘“髯口”唱须生 《秋色渐浓》主演大胆突破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4 03:21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京剧院新排的京剧《秋色渐浓》让主演们大胆地突破,奚派老生张建国摘掉髯口演一个20多岁血气方刚的青年人,而花旦演员耿巧云也一改往日活泼的路子,以悲苦的形象重新立在舞台上。

  

  张建国饰演吴仕达。李秋生/摄

  讲辛亥革命故事

  该剧讲述的是一位生长在书香门第的热血青年吴仕达,满怀憧憬地投身于辛亥革命,却在血腥的杀戮和世事的变化无常中迷失了方向,倒塌了信仰;而他那位温良贤惠的妻子素英,却在丈夫颓丧之时,义无反顾地跨出了小家的门墙。其间,同盟会革命党人雷继秋的介入直至献身,成为这一对夫妻交错而行的血色标杆……顽固守旧的老父亲、善良的吴妈、懵懂的小石头,皆在这一场避无可避的浪潮裹挟下,身不由己地走出了自己的生命轨迹。

  须生不戴“髯口”

  从《油灯灯开花》,张建国就尝到了演新编戏的“甜头”。他不是不喜欢传统,一出《白帝城》,他可以连演上百场,但10个好老生就有9个唱老戏的,这怎么行?张建国认为,京剧艺术总要不断出新,与时俱进。他说,在大学,在剧场,看到有那么多热情年轻的脸,就感到这样的努力追求真的很值。

  挖掘人性缺陷的悲剧《秋色渐浓》,张建国越演越有劲,觉得处处有戏可挖。他说:“吴仕达这个角色让我又爱又恨,我有时候觉得他很窝囊,什么都前怕后怕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人物写得很真实。”演惯了老生的张建国,在这出戏中要塑造一个20多岁血气方刚的青年,无论从形体上还是唱腔上都有了一定的突破。“以前在台上因为是扮演老者,所以眯眼睛、缓慢的台步都要有所改变。在唱腔方面也不再完全按照奚派,而是根据人物的特征重新创作的新腔。”

  花旦塑造悲剧人物

  花旦演员耿巧云,在这出戏里要一改往日活泼甜美的形象,扮演一个悲剧人物雷继秋。耿巧云告诉记者:“刚开始非常不适应,但是我很快被这个人物打动了。这个女人非常崇拜秋瑾,她爱着吴仕达却不想破坏吴仕达的家庭,所以从不表达感情,后来为了革命牺牲了自己。我现在只要一唱就哭,经常边开着车边哭,遇到红灯的时候,旁边的司机都扒着窗户看我,有时候弄得非常不好意思。”

  据悉,这出戏将于5月16日、17日在长安大戏院首演。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