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联璧之逸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4 08:57   今晚报

  二十年前,为纪念张兆祥而举办的“张兆祥画展”上(1986年2月天津艺术博物馆),偶见津门书画家张兆祥、马家桐、孟广慧三人诗画联璧的一幅写意遗作《篱边芭蕉图》,记之尤深,爱之甚切。

  这是一帧约纵5尺、横1.5尺,由张兆祥、马家桐合作的水墨设色立轴。秋花秋色聚一隅,写尽初秋欣欣园景:竹篱矮墙间,高耸芭蕉二株,一立(叶绿)、一斜(淡墨),蕉
叶似扇,占满画面,或张或垂,或浓或淡,欹斜历乱,别有风致。蕉下点缀墨菊一枝,二花并蒂,枝叶萧疏。侧畔又有雁来红一棵,丹叶飘洒似舞,花、叶朱红难分。小涂大抹,神形兼备,是一幅典型的文人寄兴之作。画右马家桐书款“青藤白阳两家法,和庵与景韩摹”钤白文印“马家桐”。

  更有意趣的是,在那片张扬倒垂的大蕉叶面,竟有孟广慧浓墨行书题记8行(七言一首,跋一篇),水墨淋漓,一气呵成;远远看去,如注雨涟涟叶上,书画相融,奇趣盎然。诗云:“老我寒毡双鬓丝,十年一梦太离奇。夜来风雨披图坐,恍似西窗剪烛时。”诗后又附小跋:“此戊戌仲秋,和庵、景韩夜饮小斋,醉后合作者。夹之书庋,十易寒暑矣!今则景韩远客江南,和庵长眠泉下,偶拂墨沈,不禁慨然兴赋,因题短章,聊志雪泥鸿爪,尔时光绪丁未秋夜雨中,定生剔檠记。”钤白文印“孟定生”、“定生慧”。

  张兆祥与马家桐,初入画坛,同师孟绣村,学画花鸟,虽然二人相差14岁,但却有同窗之谊。这幅“芭蕉图”是在光绪二十四年(1899)仲秋相聚夜饮小斋,酒后致兴合作之遗。当时张兆祥39岁、马家桐26岁,23岁的孟广慧也在座助兴。画成后,即被孟珍藏。光绪三十三年(1907)一个仲秋夜雨中,孟氏“偶拂墨沈”,披图忆旧,无奈此时马家桐已远客江南,而张兆祥也“长眠泉下”了。(案:据载,张氏卒年在1908,为何此记早卒一年?存疑。)抚今思昔,不禁“慨然兴赋”,因题七绝于蕉叶留念,“聊志雪泥鸿爪”耳。这年孟定生已是40岁之人了。那诗写得有韵味、富感情,末句借用晚

唐诗人李商隐《夜雨寄北》中的句子“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一唱三叹,动人心弦。

  另外,由“芭蕉图”的题记得知,张、马二人之写意花卉,曾师法明代著名花鸟画家徐渭(号青藤老人)、陈淳(号白阳)画风,系画史所未载。此外还知,马家桐这年曾“远客江南”,对考证其生平行踪,可算是个实录之证。

  清末三杰士,遗墨共成趣,联璧之逸,神采焕然,他们创造了津门画苑一个美谈和奇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