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感动了小偷的微笑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4 08:57   今晚报

  天黑了。外边的风雪大了。西丹妮太太用手试试孩子的前额,烫烫的!已经没车去城里了,赶快给托马医生打个电话。放下电话不一会儿,有人敲门。

  这么快!?太谢谢了!西丹妮太太喜出望外,说:“请进来医生。门没有关。”

  一个陌生男人走进门来。跺跺雪。

  “托马医生吗?”西丹妮太太眼不好,夜晚看不清东西。“谢谢您医生,天气不好。”西丹妮太太下来,领陌生男人去楼上卧室。

  一个夜盲症的女人?男人有些得意,今晚也许能干点什么。当然,他记着西丹妮太太对他的称呼。马上去看了看躺在摇篮里的小女孩,伸手摸了摸女孩的头额,放缓语气说:“孩子有些发烧。不过没关系,我来想想办法。”看到茶几上有瓶消毒酒精。他倒了点在手上,想糊弄一下孩子。

  当他的手一激小女孩烧得红嘟嘟的小脸蛋,女孩马上睁开眼,看了一下陌生男人。男人以为孩子会惊哭起来,然而没有。小女孩对他甜甜地一笑,笑出两个酒窝。

  男人脱口而出:“小家伙笑得可爱极了!”

  西丹妮太太在一边自豪地说:“她父亲是校长,为救两个溺水的学生死了!她父亲要是还活着,她会更幸福的。”大概闻到酒精的味道,西丹妮太太问:“不给孩子打针吗?”

  陌生男人想了想,说:“孩子太小,先用这种方法处理一下。”

  酒精一时起了却热作用,女孩比先前平和了许多。西丹妮太太心里放松了些。下楼去给医生做吃的。

  西丹妮太太一离开,陌生男人的眼睛,立即在房间搜索起来。他发现壁柜顶上有个红色的小漆盒,一定是装钱的吧?拿下来打开一看,里边都是卷着的钱。他一把将钱全抓在手里,掉过头,看看安详可爱的小女孩,又放下了。

  这时,楼下的电话响了起来。听到西丹妮太太说:“谢谢您,真不好意思,给你添麻烦了,实在抱歉!好的,我会照顾好孩子的。”

  西丹妮太太回到楼上,平静地说:“对不起,下去吃点东西吧。”

  陌生男人说:“不了,不麻烦了。”

  “你看,这么大的雪,你怎么走呢!”

  陌生男人对窗外看看,看到前边有个小车库。就说:“哎,要是有辆车就方便多了。”

  西丹妮太太一想,马上说:“我倒忘了,我丈夫有辆车,不知还能不能开。”

  陌生男人一听,心里有些激动,就要往外走。

  西丹妮太太叫住他:“请等等,即便不吃东西,也不能不付你出诊费的。”她说着,摸向放钱的壁柜。

  陌生男人马上上前拦住她,说:“不必了太太,我没做什么,就不收钱了。”

  西丹妮太太虽然看不清男人的脸,但能觉得出他有点心虚,有点气粗。一想,又说:“那好吧,那就送你一样纪念品。”说着,打开抽屉,拿出一条红色领带。说,“这是我丈夫留下的。他让我送给帮助我们的好人。”

  陌生男人舔了添干裂的嘴唇,好一会才说:“太太,你对我真的一点也不起疑心吗?”

  西丹妮太太慢慢地说:“刚才的电话,是托马医生打来的。他在来我家的路上,摔伤了!”

  “既然你已经知道了一切,为什么还要送给我领带?”

  “从你对孩子的举动来看,我感到你不是一个坏人。”

  “我是坏人。是刚出狱的小偷。人们对我充满了厌恶和鄙视,只有你的孩子给我一次微笑,她笑得很甜,让我心里充满了爱……”

  “谢谢你!我把这条领带送给一个重新做人的好人吧。”

  他收下领带。马上说:“太太,你赶快把孩子裹好,我开车送你去城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