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公款消费知多少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5 09:57   今晚报

  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近日载文披露,2004年中国公车消费4085亿元,加上一年公款吃喝2000亿元,公费出国3000亿元,中国每年公款消费近9000亿元。稍后,人民网采访了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后者根据《2004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决算》有关科目数据测算,2004年全国公车消费约1000亿元,行政事业单位公款伙食费约172亿元,公款出国费用约29亿元,以上三类开支合计1201亿元。人民网据此得出结论:我国每年公款消费近9000亿说法不实。

  关于公款消费为何会有各种“不实”说法,且“不实”说法为何与实际数据相距甚远,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并未做出明确解释。不过,该负责人也承认,“以上三类开支合计1201亿元”,未包括转嫁到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开支。这个看似不经意的补充说明,给人们留下了意味深长的想像空间。人们想知道,国家机关、政府部门转嫁到企事业单位的公款消费到底是多少?如果加上这些“相关开支”,公款消费的实际数据是不是就要比1201亿元要多出一大截?据国家

审计署2006年一号公告透露,从2005年起,财政部已将广电总局集中的中央电视台4亿元收入纳入预算,从2006年起,将全面取消广电总局集中中央电视台收入留作自用的做法。仅广电总局集中的中央电视台的收入就有4个亿,以此推算,全国范围内国家机关、政府部门转嫁到企事业单位的公款消费,将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除了这种经权威人士证实的“转嫁”性开支,一些国家机关、政府部门还不乏其他预算外的公款消费来源,比如违反财政预算消费(最新的一个案例是,湖南常宁市财政局2005年违反财政预算违规购买了两台价值40万元的小车,被当地农民告上法庭)或违规截留罚款、行政事业性收费设立“小金库”,或挪用财政拨付的专款,或收取来自下属单位的赞助及其他社会赞助,等等。所有这些用于公款消费的费用,都不会在《行政事业单位决算》的报表中显示出来,如果把它们都估算进去,是不是又要比1201亿元多出一大截呢?

  故此,全国每年公款消费9000亿也好,7000亿也罢,很可能正是把上面这些预算外的公款开支都估算进去的结果,而财政部预算司所言“三类合计开支1201亿”,则是严格根据《2004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决算》的科目数据统计的结果。一个是实际发生的公款消费,一个是账面上的公款消费,两者看上去数额悬殊巨大,但由于统计口径不一,因此很可能并不矛盾。

  在当下的语境中,当媒体报道“全国每年公款消费5000亿”时,未见得有多少网友、读者怀疑其“不实”,当这个数字从5000亿“涨”到7000亿、再从7000亿“涨”到9000亿时,也未见得有多少网友、读者惊呼“不可能这么多吧”。人们倾向于相信,公款消费一定是一笔非常庞大的开支,无论是5000亿、7000亿还是9000亿,都没有超出人们的“合理想像”。相反,经权威部门认定的1201亿,倒是低得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一位作家曾这样描绘过他亲身体验过的体制:公民“要找某些信息,网络和书店,

图书馆和各级档案室,随他去找……都可以借用。政府的每一个单位的年度预算,公开在网上,让他查询。预算中,大至百亿元的工程,小至计算机的台数,都一览无余。如果他坚持,他可以找到民意代表,请民意代表调查某一个机关某一笔钱每一毛钱的流动去向。如果发现钱的使用和预算所列不符合,官员会被处分……我们现在尚不能像发达国家那样,做到对每笔公款开支中每一毛钱的流动去向都严加监督,但就全国范围内公务用车、公务伙食、公费出国的开支向公众做出一个令人信服的估算,却不应该有什么实质性的困难。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通过坚持不懈的改革和建设,做到公权机关的所有开支都必须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并且人大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成为铁的法律,违反者将受到法律制裁。

  到那个时候,就不会再有全国每年公款消费到底是9000亿还是1201亿之类的争论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