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剥夺自尊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5 09:57   今晚报

  一个大学毕业生,来到沿海城市找工作,转悠了几天,钱快花光了,饭碗还没着落。

  恰逢当地的人才市场举行招聘会,赶去碰运气,时近中午,小伙子又饥又渴,他连一瓶矿泉水都买不起。看见别人随处丢弃的饮料瓶子,有的还剩半瓶没喝完,真想拿过来喝上一口,但他忍住了,他只是捡了几个空瓶子,放在背包里,想拿它们换两个面包当中饭吃。

  我想捡瓶子的要换了是扫地的大妈,甚至是乞丐,多半不会有人干涉,可他偏偏是个大学生。

  大学生背着包走到出口,被工作人员拦住了,查问他包里装的是什么。他如实回答,声音轻轻的,轻到不能再轻。但工作人员呵斥的声音却大到不能再大:“不行,没饭吃也不行,这里不准捡垃圾。”他们是希望让全场都听见吧。

  一个本来空空如也的包,因为装了十来个空瓶子而鼓起来,变得引人注目,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两双手抓住,谁都不松开。

  工作人员毕竟老练,直捣人的自尊心:谁知道你是不是大学生,拿证件来看!

  小伙子当即递上毕业证书,对方竟然拿了就走,小伙子没法子,只好交出背包换回毕业证。

  这时,那工作人员淋漓尽致地施展了他羞辱人的才华。他将背包打开,倒提,五颜六色的瓶子霎时滑进垃圾桶,他轻蔑地说:“我倒想看看,这些瓶子究竟值多少钱?”

  这些瓶子加起来最多值一元钱,却无情地剥夺了一个刚刚走向社会的年轻人的自尊。

  我不知道这一事故会对他今后的路起到什么作用,但我相信这一幕会在他心里挥之不去,许多年之后,无论他是大功告成还是一败涂地,无论他是成为头号通缉犯还是登上

福布斯富豪榜,他的人生故事,都会从这一幕讲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