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唐山女知青坚守宝坻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5 09:57   今晚报

  1976年7月28日,是一个大地疯狂至极的日子。那天,我正在市里给社办工厂办事。凌晨时分的天塌地陷,使我无法赶回宝坻了,直到半个月后我才回到了我下乡的宝坻县黄庄公社。一进厂门,我看到的是一片瓦砾。厂房塌了,宿舍被掀开了屋顶。可着一个社办工厂我只看到了一个人:孟庆芝。

  小孟子是唐山回乡知识青年,是我最好的朋友。听见我的喊声,她从窝棚里猫着腰
走出来。我们劫后重逢,激动地拥抱在一起。我钻进窝棚,看到了她从废墟和雨水中为我捡回的生活用品,洗干净叠整齐。还有一盏马蹄灯挂在窝棚门口。

  我急忙问她为什么没回家,别忘了震中可是唐山啊。她说,当她知道震中是唐山后,几乎崩溃了。

  “我们家在矿山,房子的下边已经掏空,用木头桩子支撑着空心的地基。

地震后咱们厂的人都走了,我是会计,对厂里的资产负有责任。可我的心时时刻刻在为家里揪着啊。直到前天,我们村的亲戚骑车去趟唐山我的家,我才放了心,我家还真没事。可能跟地震带的波动有关。可是我姨被砸死了。”

  我听完长出了一口气,真是谢天谢地。在大地暴躁的日子里,老天竟然给了这个坚强的女孩一个完整的家。

  夜幕降临,农村的夜黑得很。我俩提着马灯巡视满目疮痍的厂区。回到窝棚后,我们躺在狭小地铺上,她和我讲述着这分别15天的经历,其中一件让我听后头皮直发奓。

  地震不久,窝棚还没建起,她一个人睡在断壁残墙的宿舍中。门被震掉了,只剩下哩溜歪斜的窗框夹着破碎的玻璃。一天夜里,一只黄鼠狼登堂入室造访了她。小孟子悄悄地等黄鼠狼上了炕,猛的一个鲤鱼打挺,大吼一声,掀起毛巾被,抽走了这位“黄爷”。黄鼠狼在农村挺“神”的,传说它能化为人身,扰乱人的神志,既所谓的“撞克”。所以农村有称它为“黄爷”的。当时小孟子顾不得那么多了,冲了一回“神儿”,壮了一把“胆儿”。这事就是让一个小伙子赶上了,能有这把胆儿都会让人挑大拇指,何况一个姑娘家。

  想想,这是一个女孩子。在荒野之地,独自一个人面对一片废墟,克制着对家、对亲人的思念和惦念,忍受着孤独与煎熬,以集体利益为重,一直坚守着,是需要何等的意志和胆量!

  她的行为就连当地的男子汉都佩服得很。后来听说,公社党委书记说了,孟庆芝入党的外调搞不完,其他人一个也不发展。

  春节时交通恢复了,小孟子才回唐山探望了父母。

  整整30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孟子已经是现在一个具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地震留守那年她只有18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