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报考地震地质学专业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6 09:58   今晚报

  1976年我16岁,初三刚毕业。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出于担心发生余震,市民们纷纷寻找安全地带。我家和街坊邻居都自发地集中到承德道市图书馆对面的空地上,坐在板凳上支撑着雨伞暂时避难,在风雨交加中又经历了几次余震。

  临近傍晚,避难人群中有人传来消息说,新华路体育场内允许搭帐篷避难,于是全家人随着人流转移到体育场。在体育场的帐篷里避难期间,我读了很多书,其中既有文化教
科书,也有杂七杂八的课外读物。母亲对我说:“你那么喜欢读书,将来要是能够上大学,你就上研究地震的大学,地质学家李四光就是专门从事地质和地震研究的。”

  初冬时节,我得到了决定我未来命运的通知:在原校继续念高中(两年制)。这样一来,我既没上山下乡当农民,也没参军当兵,没有“震留”当工人,而是成了在当时那段特殊历史时期被人们戏称作“缓期两年”的高中生(按照当时的政策,初中生年龄太小,改为待高中毕业之后再上山下乡)。

  1976年12月底,天寒地冻,风刮雪降。此时在新华路体育场内避难的市民,凡是不属危房户的,陆续自动撤营拔寨,返回各自家中;凡是房倒屋塌无家可归的、房屋损坏严重尚未维修的,不得不继续坚守阵地,在“

地震临建”里跨入新年。我家住的楼房是公产房,由政府出资得到了简易维修(彻底细致的大修,是在五年之后的1982年初),于是在年底最后那几天,全家人从体育场内搬出,返回唐山道家中。

  震惊中外的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后,华夏大地又先后发生了多起引世人关注的重大政治事件,毛泽东逝世、“四人帮”被粉碎、拨乱反正、平反昭雪、召开全国科技大会、恢复高考,这些事件都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至于当时正在念高中的我,关系到我个人前途命运的事件莫过于高考。

  1977年恢复了高考制度。学校推荐我等几名高中一年级在校生,与高二应届毕业生共同参加“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的首次高考(按照当时的政策,特许高一优秀在读生提前参加高考),目的是体验高考、积累经验。由于高中二年级的课程没有学,第一次高考落榜是意料之中的。转过年来的1978年6月,我以高二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正式参加高考,取得了令人羡慕的高分成绩。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我对母亲说:“大地震那年,您说要是我能上大学,就上研究地震的大学,现在机会来,我就选择地震专业吧。”我第一志愿填报的大学是位于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首选专业就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第一次独立设置的专业———地震地质学。

  亲历大地震,促使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地震地质学专业!否则的话,出于儿童时代的爱好,我报考时肯定首选南京大学天文系天体物理学专业,并由此引导我踏上另外一条截然不同的人生之路。1978年8月,成为大学生,胸前戴上了中国地质大学的校徽。四年之后的1982年7月,我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届地震地质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并获取理学学士学位。再后来,我成为中国地震学会会员。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我脱离地震专业,改行在党政机关从事行政和党务工作。尽管现在我不是专业的地震科技工作者,然而我作为中国地震学会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仍旧一如既往地密切关注国内外每一次震情、防震抗震法制建设、地震科技理论研究最新成果;不忘自觉主动地履行会员义务———普及地震科学知识,推广防震减灾技术,讲解脱险自救要领。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要说:大地震影响了我的人生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