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今晚聊斋 天地不老人自老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6 09:58   今晚报

  人为什么会老?

  这一命题困惑着人类,所以自古以来有想得道的有想成仙的有想炼丹的有想寻不死药的,费尽心思,却仍然躲不过由幼变老,由老及死。不久前,科学家说解开了人类基因密码,人可以活百岁之上,但终未敢说不老、不死。

  宋人说:“人受天地之中以生,当与天地齐毕。天地未尝老,而人自老。”

  孙悟空想与天地同老,自封了官号:齐天大圣。

  人总是祈求“万寿无疆”,“寿比南山”,都是空话。

  诗人以为天地不老在于无情,人或老于情,曰:“天若有情天亦老”。曰:“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其实,天也有老的时候,日月星辰,变幻于宇宙。有新生的,亦有毁灭的黯淡的,不过时间跨度太长,非人生一世所能经历。地也有生死,科学家预言六十亿年后地球就会崩溃。是真是假,让我们六十亿年后的子孙去验证吧!

  我倒是信“人自老”一句话。

  宋人晁说之在《晁氏客语》里说:“古人十五而童,二十弱冠、三十壮有室、四十强而仕;今人未成童而冠,未三十已娶、未四十已仕,所以自老。”

  他说的“今人”是指千年前的宋朝人以为“未三十已娶、未四十已仕”就不得了,是催人老。若以这样推理,今天之人,多数二十出头就已嫁娶;如果三十多岁还不就业,不谋个科、处级干部,就前途黯然了。

  这个时代是个速成时代。三岁五岁,略通外文;七岁、八岁,著书立说;九岁、十岁,步入大学,已非新闻。至于早婚早恋早性,已成风尚。先前听说海外有奇谈,父母给上中小学的孩子书包放安全套;现在我们的大学有安全套专售机。新闻媒体常常披露未婚先孕之少女,日渐低龄化,令有识之士为之瞠目。

  一切过去该成人做的事,现在未成年人都做到了;甚至许多在成年人做不到的事,未成年人也都做到了。一喜一忧;喜的是后生可畏,忧的是人类早熟加快,老化提前到来。

  社会发展了,富裕了,先进了,但多半指的是物质生活条件。人自身的竞争激烈了,精神浮躁了,更忙更累了,那种平静安适,所谓诗意的精神生活,却日渐萎缩了。

  人们常常沾沾自喜于平均寿命长了,却不去做细致分析。古人短寿者,多是因为饥饿、战乱、医疗卫生条件落后而致;今人的短寿者,更多的则是因为现代生活导致的怪病,思想斗争激烈,精神

生活质量差引起郁闷和猝死。

  我有两位中学时期的同学,突然传来死讯,都是夭折于五十岁出头,令人十分痛心。

  一位是搞电子计算机的,在部门当了一个小头目。他刚五十多岁,正是英年,风风火火想干一番事业,钻研开发了电脑输字的新方法正待推广,怎么会突然撒手人寰?他的这位上级领导摇摇头说:唉,老知识分子,业务能力强,就是不会当头头,太较真,搞得人际关系紧张,免了职务,想不通。郁闷成疾,一病不起。可惜!

  “太较真”,“郁闷成疾”!这不是自找的吗?不能圆通,缺乏八面玲珑;又不能拿得起,放得下。如此,不仅仕途受挫,而且减了阳寿,怎么划得来!老兄没算过账来,岂不可惜!

  另一位是工程师。家里人来电话说是得了孙子,后继有人;抱起孙子亲一回,乐一回;抛上去,接下来;不料,脑血管破裂,溢血而亡。如果说前边那位是愁死的,这位则是乐死的。都是五十多岁,上有老、下有小,妻子又恰在中年,进不得退不得;真是叫人于心难忍。说是“乐死的”,细一打听,原来在单位也是愁苦不堪,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紧张,难得有展眉的时候,唯回家享点天伦之乐。岂知乍苦乍乐,便是祸根。

  这些事,至少表面看都是个人原因,怨不得天怨不得地,说是“人自老”,没有什么毛病。即便说,自己是周瑜,被别人气死的,那也只怨自己气量短,怪不得孔明狠。人生无论是在商场、官场、文场都如在战场,一入其里,便由不得自身。还是孔老夫子精于此道,说:“可以仕则仕,可以止则止,可以久则久,可以速则速。”一切都归于“可以”二字。这“可以”如电器的开关闸门,你得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进退有度,不强求自己,不违背客观条件,心绪就不会郁积成结。

  现代人说到养生,总还在物上着眼,吃在嘴上,抹在脸上;以为高级食品及

化妆品,可以对抗衰老,岂不知,养生之道全在养心。想不开,则行不远。不注意养心,徒有青春面容也难抗住衰老。

  屈原长铗陆离,形容憔悴,游吟于泽畔,碰见那倒霉的渔夫,被他挖苦了一通。渔夫说:你是君子就不该滞于时代。世人皆醉,你醒来干什么?还不如喝了酒,吃了酒糟,比他们醉得更深些。渔夫是江湖高士,散淡之人,说话轻松,没什么责任感。两个人不是一路人,信的不是一路哲学。屈原沉江早逝,渔夫可能一叶扁舟,终老于江湖了。

  没办法,天地无情,天地不老,或缓老;人自多情,喜怒哀乐,或积于心或表于形,难免不受折磨。人有情,人自老;情越甚,老越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