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飘雪的那根拉山口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0 10:31   今晚报

  从林芝返回拉萨后,我本来想去那曲。负责安排我们活动的张处长说,不行,那曲虽不是最高,却是严重缺氧的地方,当天回不来。年纪大的人晚上住在那里受不了,有了情况来不及处置。折中一下,从拉萨到那曲途中有个当雄县,那里有个纳木错,去看纳木错吧,当天可以返回。

  好吧,那就“将错就错”,去看纳木错。

  纳木错就是纳木湖,号称天湖、圣湖。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去看看雪域高原的天湖也未尝不可。车子沿着青藏公路向西北方向开,海拔7162米的念青唐古拉山主峰就在公路左侧,它满头白雪,像一位头戴羊皮帽的老翁站在路边,看着我们这辆车子像一只小甲虫似的吃力爬坡。也许是这位白雪老人要让我们知道一下高原气候的特点,一转眼,天空的白云就变成了乌云,车子越往上开,天阴得越厉害。车门外响起了呼呼的风声,坐在车里有了寒冷的感觉。车子终于吃力地爬上了那根拉山口,我们穿上预先准备好的军用棉大衣,一脚跨出车门,一股冷风卷着雪花扑上脸颊,钻入衣领,哦,好爽。

  山口用石块铺出一小块场坪,一阵雨夹雪已将地面濡湿。场坪中间立着一块未经雕琢的花岗岩石碑,上面用汉、藏、英三种文字刻着“那根拉”三字,还刻着山口的海拔高度:5190米。石碑顶上披挂着红红绿绿的经幡。

  这里的人告诉我们,在西藏,海拔3500米以上,每高出100米感觉就不一样;海拔4000米以上,每高出50米感觉就不一样;海拔5000米以上,每高出10米感觉就不一样;海拔6000米以上,每高出1米感觉就不一样。十年前,我去帕米尔高原,曾到过海拔5000多米的红其拉甫山口。十年过去了,这次来西藏,短短几天之内已三次登上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度,心脏有点感觉,但能坚持。自己在心里为自己鼓劲说,还行。当然已不能和年轻人比了,许多年轻人来到西藏,都到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去玩,那里海拔更高。

  在那根拉山口的另一侧,有一座巨大的雕塑,是高高伸起的双臂,托举着一个方向盘。雕塑基座上镶有金色文字:青藏公路建成通车50周年纪念碑。青藏公路全长1937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常年驾车行驶在青藏公路上的司机们,都有英雄气。

  山口西侧山坡上,有一排羊毛毡帐篷,里面是小饭店、小商店,做游人的生意。那些羊毛毡帐篷上都绣着粗犷豪放的藏族图案。我们正在石碑前照相,从这些小店里涌出来五六位藏族青年,有男有女,每人手里提着一只塑料袋,向游人兜售一些小食品、矿泉水之类。还兜售一种佛经纸,在红绿彩纸上印着藏文佛经,切成长方形,一叠一叠地当小商品卖。

  它们算得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买卖最小、利润最少的路边店和小商贩。我不免有些感慨,在这么高寒缺氧的地点,这些藏族青年能赚到几个钱啊?但我忽然想到,马克思讲商品,正是从人类社会最原始的交换活动讲起的,是从一只羊能换几斗麦子讲起的。凡是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会产生交流和交换的需要,交流催生语言,交换催生商品。商品一旦来到人间,就像一位半是魔鬼、半是天使的角色,牵着人类社会的鼻子走。那根拉山口的这些路边店和小商贩,让人看到了商品经济无处不到的惊人力量,即使在这样高寒缺氧的地方,商品经济也在顽强地传播着生机和活力。

  (题图:纳木错湖滨牧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