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活力不衰的奥秘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0 10:31   今晚报

  上个世纪的70年代末,中国文坛崛起了两位“将军”:一位是《将军吟》的作者湖南莫应丰,一位是名列全国短篇小说奖第二的《小镇上的将军》———江西陈世旭。前者酒足饭饱之后肚子一挺,确有几分将军相;而后者却是精精神神的一个南方靓仔,仪表修洁,面目俊朗,那个年代又正值短篇热,简直就是人见人爱。

  岂料他初登文坛就拿的这个“第二名”,竟成了他创作的宿命,同时又是一种幸运
。此后的近30年,文坛上流行“各领风骚三五年”,“第一”换了一拨儿又一拨儿,有些“第一”还很快就找不着影儿了,陈世旭却始终就像马拉松赛场上那个最精明的选手,自己并不领跑,只是紧紧咬住跑在最前面的运动员,把前面的人追得吐血或掉队了,换一个新的傻小子上来,他照旧紧追不舍。或许他根本就没想赶超,只是在按着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地跑自己路。

  20年过去,他被人看作“文坛常青树”。其创作态势随着岁月的增加益见成长而不是相反。长篇、中篇、短篇、

散文,多种文体交叉收获,滔滔乎齐来。尤其近几年,国内几家主要报纸、文学期刊和选刊,动不动就能撞上他的名字。虽说并非如何的石破天惊,你可以无视,却无法否定他的存在。在文学这场前前后后、断断续续、不时有人退场又不时有人加入的马拉松中,他的身影一如既往地始终没有消失。近年来,更是文字愈见锤炼,主题愈有开掘,稳健扎实地显示出充沛的活力。每逢文学讲习所的老同学聚会,总有人抱怨:“不把世旭这家伙给收拾了,就没有咱们的饭碗!”

  我对“陈世旭现象”一直饶有兴味,想借此文试着探其奥秘。

  创作没有通行的秘密,秘密全在各人身上。探究陈世旭这个人,就会觉得别有味道,很值得琢磨。他曾下乡插队八年,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至今依旧“保持传统农民的作息方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勤勤恳恳,中规中矩,极有规律。但他的为文却非常撒得开,心游万仞,目及八荒,从题材范围到表达方式,都毫无拘束。这里没有篇幅详细介绍他的创作,只看他两部长篇书名《裸体问题》和《世纪神话》,就可想见一斑。他性格狂放的最直观表达,就是喝了酒抓着斗笔写大字,笔走龙蛇,风起云涌,奔放不羁。此时他完全像换了一个人。也正因为此,他的草书才草出了一种让专业书法家钦羡的境界。

  陈世旭的性格中有暴烈强悍的一面,重义重诺,很阳刚。前几年文坛上有人霸道,恶语伤人。其实不只是前年,这类事情在文坛上就从来没有间断过,一般都采取不予理睬或同样回敬几句不好听的,打一番嘴仗,要不就干脆诉诸法律,打上一场官司。而陈世旭呢,竟想狠揍对方一顿。若不是我和几个能说得上话的人横竖阻拦,险些就闹出一场文坛暴力新闻。就是这样一个人,性格中又有一种很女人化的东西,干净细腻,不怕琐碎,喜欢洗衣服和做饭。而且是天天洗、天天做,还洗不够、做不烦。现在连女人能做到这一步的恐怕都越来越少了。

  说起他的性格,还有更绝的,或者说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他在文坛称得上铁的朋友似乎不多,跟谁都似乎总像是若即若离,但一旦说起他来,大家又总觉得他不错。特别是异性,跟他常有联系且颇有姿色的不止一位,我们在旁边看得清楚,等待着成就佳话的同时,又不免担心这小子因为醉入花丛荒废了写作。但十年二十年过去,他依然故我,该干嘛仍旧干嘛,而且干得越来越老到了。

  这或许是被革命老区熏陶的结果,天生就有一种现成的沉稳和坚执。他的创作几十年来从不跟风,只忠实于自己的生活,忠实于自己的文学追求,反而得以“常青”。可见,作家的文学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性格。

  不过,如果以为陈世旭太过刻板,活得没情少趣,那就大错特错了。除了他执意保守的那些原则,他的放开完全可以说是洒脱的。他喜欢唱男高音,学腾格尔的《蒙古人》几可乱真。而且他唱歌的时候非常投入,全身每个毛孔都向外散发浪漫和柔情。喜欢他的女性倘若在这个时候上去拥抱亲吻,我猜他肯定会用同样的热情回报。

  陈世旭兴趣广泛,除了书法,还喜欢摄影、雕塑、游泳等等,而且在这些“副业”上他反而喜欢争强好胜,不像对待文学创作那样平和从容。其实,他所有的“副业”都是一种修炼,一种补充,目的是为了营养自己的“主业”———他真正钟情的始终是文学,生就为文学而来,只甘心情愿做文学的工具。

  所以,他被文学磨炼得个性强烈,充满矛盾。有时极端执拗,有时又无比随和;有时豁达大度,有时又偏激率性;有时宽宏大量,有时又敏感多疑;对文学非常专一,却又涉猎广泛,见一行爱一行……矛盾产生碰撞,碰撞才有感觉;矛盾就是复杂,复杂才能深刻。而感觉和深刻就是创作的全部才华。

  ———这正是典型的文学性格,或者叫优秀的作家性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