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大风不识数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0 10:31   今晚报

  人给风定义:空气做水平流动形成风;人给风分级:静风、微风、和风,大风、狂风、暴风,12级以上称飓风,同样威猛的热带气旋,在西北太平洋称为台风。人给风起名,叫海棠,杜鹃,叫麦莎。

  以上统统是人编派忙活的事,风不管,风性起时自顾把工地未盖实的土、无树缺草裸露的土、被过载牲畜啃得光秃秃、被掘野菜挖虫草掏虚的地表土统统扬起,起哄架秧子的
还有塑料袋子等垃圾,风险的还有高处的广告牌和行进火车的钢化玻璃。

  不知从何时起,风吹绿草、风吹麦浪———风中景象不再光鲜不再风光而与沙尘紧密相连成为风沙。汉武帝刘邦的名诗“大风起兮云飞扬”演变成“大风起兮尘飞扬”。

  今年春天北方天气何等恶劣。京城风不暖雨不洒花不红柳不绿,沙尘屡屡从天而降,山西一带沙尘甚至是黑色的,污染天地城乡人脸和人心———相当郁闷。

  有诚实的人说,沙尘的形成与地球温室效应、厄尔尼诺现象、森林锐减、植被破坏、物种灭绝、气候异常等因素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其中,过度开发自然资源、过量砍伐森林、过度开垦土地是沙尘频发的主要原因。可见不是天灾是人祸。

  一边是张狂飞扬的风沙,一边是无根的数字:植树多少、种草多少、绿地多少、蓝天多少。但愿无根的数字在今春的大风中被高高扬起,再重重跌落地面,得出真正的重量和质量。

  大风呜呜刮,有土扬土有尘起尘,它不识数,幸亏不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