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严复未刊家信两封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0 10:31   今晚报

  观澜四弟手足:

  此信到日,想大妹定已到家。楚同之故,乃出人人意外。仪程先行得信,然大家均不敢使大妹知悉。现在全眷回闽,但云亲母病重;入门始知真相,更为大妹危险想。吾弟夫妇当能设法安慰,不使有意外之虞。吾唁慰缄一封,即由吾弟转交可也。余不多言。弟妇及衍弟处问好。

  兄传初白 双十日

  伯鉴贤侄如见:

  近得家信否?大妹到家后,情景如何?极为悬系。兹送去排行字十六言:“曾无彦圣,奕胤景从,当仁执谊,安延祖宗”;用黄纸写好,以便寄交大家收用也。前有信与普贤,何无回禀耶?天津水已抽干矣,知念附布。合家在念。

  几道泐 十三号

  严复的两封家信

  严 名

  此两信作于民国六年(1917年)十月,分致本人曾祖与祖父,均未到。先曾祖系先生堂弟,小他三岁,排行第四;“衍弟”:先曾祖之胞弟,行五;先生行三。王栻主编《严复集》民国六年日记中,记有如下二事:“10月1日:未刻,楚同故于闽”;“10月7日:萝卿本早归闽”。此两函涉及前述二事。“大妹”系本人祖姑、先祖之长妹严萝卿,大房女辈中排行居长;“楚同”:其夫婿,罗丰禄(稷臣)之次子。罗丰禄与先生系马尾船政学堂及留英时同窗,于船政学堂且为同舍生。二人曾有约,日后谁先发迹,便栽培对方子弟;可见彼此间友谊非浅。“仪程”为楚同之兄;“亲母”即罗丰禄夫人。祖姑丈病故详情:此时他居住福州,患病不愈,性急,自行增加药量,因此致用药超量,中毒身故。福州来电报丧,电报到时,适祖姑外出,家人瞒以亲母病重,电催归闽;她索阅电文,复慌告之已为某人带走,待全眷回闽后,始知真相。先生对萝卿侄女遭遇深表同情,此两缄外,于多封信缄里,亦提及此事,表示关切。戊午七月先生致先曾祖书(未刊)中云:“萝卿侄女经此一番磨折,令人意尽。现在可能常归宁?除劝其放开心眼、看破泡影之外,无他法也。”与次女璆书(见《严复》第820页)中亦提及:“吾到上海不觉十日矣……萝卿大姊来此两次,未免相对黯然,琰楚同病状甚悉。壮年强死,亦坐服药糊涂,不然不至死也。”可见先生对萝卿侄女居孀事是如何关切。年代久远,且当事人均已辞世,先生之一封唁慰缄,早已不知去向。

  阳崎严氏,自始祖于唐末由河南光州固始迁闽,占籍已逾千载。传至十八世,始由十八世祖制排行字十六言:“君锡夫汝,尚其秉恭,传家以孝,为国维忠。”先生为二十七世孙,“传”字辈,谱名传初;他鉴于十八世祖所制之十六字,将次完满,复制十六言以续,俾后世子孙命名论辈时,有所遵循。其十六言为:“曾元彦圣,亦胤景从,当仁执谊,安延祖宗。”“普贤”即先生三子严琥(叔夏),时就读于唐山工业学堂。先祖时于该堂任数学系教授兼主任;先曾祖已告老乡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