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达·芬奇密码》攻略·艺术——看密码前先补艺术课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1 01:45   北京娱乐信报

  5月19日,根据小说《达·芬奇密码》拍摄的同名电影在全球同步上映。电影中充斥着大量达·芬奇画作和巴黎历史建筑,对艺术领域不是很熟悉和没有去过巴黎的观众,可能对这些作品、建筑不是十分熟悉。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王端廷教授,为大家一一进行解读。相信对观众观看影片会有帮助。

  ■名画解读

  《维特鲁威人》究竟是何人?

  电影开始处,罗浮宫老馆长被人暗害。临死前,他脱光衣服,把身体摆成了达·芬奇名画《维特鲁威人》中的模样。

  

  《维特鲁威人》

  据专家介绍,维特鲁威是古罗马杰出的建筑家,他的生平因史料所限已难考证,仅从他的著作《建筑十书》的零星记载中获知,维特鲁威出身富有家庭,受过良好的文化和工程技术方面的教育,先后为两代统治者恺撒和奥古斯都服务过,任建筑师和工程师。

  启发达·芬奇绘画该作品的是来自维特鲁威《建筑十书》中对于人体比例和黄金分割的盛赞。

  《蒙娜丽莎》背景一高一低?

  在名画《蒙娜丽莎》前,兰登说:“他把左边乡村景色的地平线画得低一些,这样就使得蒙娜丽莎的左侧看上去比右侧大一些。这是达·芬奇开的小玩笑。历史上,人们曾给男女指定了方位——左边代表女性,右边代表男性。因为达·芬奇是女性主义的信仰者,所以他‘让蒙娜丽莎从左边看上去更庄重美丽。’”

  

  《蒙娜丽莎》

  王端廷说,蒙娜丽莎背景确实很特别。“首先,现在的人物肖像画,主人公一般都是在室内,背景是家居;但包括达·芬奇在内的很多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大师都将人物形象设置于大自然中,这实际体现的是一种人本主义,因为在他们看来人是大自然的主宰。其次,将同在一个平面的地平线,两边不一样高,给人的错觉是一边上升,一边下降,人物左右脸也随之有同样效果。达·芬奇的这种特殊设计主要是为了使画面有一种运动感。”

  至于小说中进一步提到的蒙娜丽莎“雌雄同体”以及其名“AMONL'ISA”是由代表男性生殖的神阿蒙(Amon)和代表女性生殖的神依希斯(Isis)两者的名字组成。王端廷并不认同,他说“AMONL'ISA”中“AMON”是文艺复兴时期对女贵族的尊称,“LISA”是女主人公的名字。

  《最后的晚餐》中有女人吗?

  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是影片中最关键的艺术作品,雷·提彬爵士一语道破天机:耶稣右手边“长着一头飘逸长发、两只手纤细白皙的人是他的妻子抹大拉的玛利亚”。

  

  《最后的晚餐》

  但王端廷认为,画中所谓的女人不过是耶稣的门徒之一圣约翰。

  影片中没有进一步表现书中写到提彬爵士指出画面中有一只拿着匕首的无名之手,对此,王端廷认为,那只手是画面中头发花白、左手搭在圣约翰肩膀上的圣保德的另一只手,拿的只是一把普通的餐刀。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这件作品是在提彬爵士家出现的,而不是罗浮宫。事实上,该作品的确不在罗浮宫,而是藏在米兰感恩圣母修道院的修士餐厅的墙上。

  ■场所追踪

  罗浮宫“三宝”全都露脸

  罗浮宫是影片中最重要的场所。作为法国国家博物馆和艺术展览中心的罗浮宫,始建于12世纪末,当时用作防御目的,后经一系列扩建和修缮,逐渐成为王宫。从16世纪起,弗朗索瓦一世开始大规模收藏各种艺术品,以后各代皇帝都延续了这个传统。路易十四将他的宫殿搬到凡尔赛后,罗浮宫就不再用作王殿,于18世纪改为一所公共美术馆。1981年,法国政府对该建筑进行大规模整修,从此,罗浮宫成为专门的博物馆。目前,该博物馆收藏的艺术品多达40万件。

  罗浮宫是目前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它的镇宫三宝《米洛的维纳斯》、《蒙娜丽莎》和《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在影片中都曾出现。特别是《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影片中罗伯特·兰登和苏菲在逃离罗浮宫时,台阶上那尊无头张开双翅的女神像即是。

  

  玻璃金字塔并非666块玻璃

  影片中,上尉法希问兰登玻璃金字塔怎么样,兰登回答“很宏伟”。由著名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玻璃金字塔1981年开始修建时就引发极大争议。传统派觉得它破坏了这个文艺复兴时期的尊严,而激进的崇拜者认为它是一种新与旧的象征,它有助于将罗浮宫推进下一个千年。

  书中叙述这个高24.1米的金字塔“由666块玻璃构成”,而“666恰好是撒旦的代码”,并暗示这个数字背后的奥秘和隐喻。实际上,它由676块宝石装嵌片和118块长方形嵌片构成。

  玫瑰线不是首条零度经线

  影片里,和女神、圣杯有着极密切关系的玫瑰线频繁出现。先是赛拉斯深夜跑到圣叙尔皮斯教堂里的玫瑰线去寻找拱顶石,最后兰登沿着巴黎古老的“玫瑰线”找到了抹大拉石棺的藏身之处。

  曾有媒体报道,由于《达·芬奇密码》的畅销,如今圣叙尔皮斯教堂整天挤满了游客,寻找玫瑰线和拱顶石。

  小说、电影里的玫瑰线是地球上最早的本初子午线,是世界上的第一条零度经线。事实上,虽然巴黎子午线的确比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的经线还要早,而且直到1911年法国出版的地图上经线的基准还是通过巴黎的零度经线,不过它并不是真正最早的一条。

  第一个明确提出经纬度理论的人是古希腊学者托勒密,最早的本初子午线出现在15世纪出版的托勒密的世界地图上,定在了当时人们心中的世界起点,现大西洋中非洲西北海岸附近的加那利群岛,这也是最早东、西方称谓的由来。

  信报记者 孙玉洁

  达·芬奇本人

  电影中没有过多介绍达·芬奇本人。小说中的描述却充满传奇色彩:“他是个绘画天才,但他也是一位非常惹眼的同性恋者和自然的神圣秩序的崇拜者……达·芬奇偷盗尸体来作人体解剖学研究……他所发明的东西中包括可怕的、前人想都未敢想过的带来如此多痛苦的战争武器。”

  在马丁·伦恩所著的《达·芬奇解码》中对此介绍:“恰如布朗对我们那语含惊悚的叙述,达·芬奇确实进行过尸体解剖:总共30具,按他整个研究期间算来年均两具。这在当时是违法的,但他是否亲自破土取尸,则另当别论……”

  “达·芬奇是被研究最多的一个人物,但艺术史和艺术家传记是不同的,后者往往进行了文学再创造,将一些奇闻轶事进行夸张,艺术史要客观得多。”王端廷认为,达·芬奇是不可多得的巨人,他涉猎广泛,包括天文地理、工程制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