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夫妇饲养员记录“动物人生” 洞房与虎舍只隔一堵墙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1 01:45   北京娱乐信报

  他叫刘志刚,她叫许艳梅。两个人是夫妻,都是北京动物园的饲养员。这对看上去十分普通的夫妻其实身手不凡——在动物园工作30多年后,他们积累了一肚子关于动物的好玩故事,他们还把这些记录下来,写成了《与老虎做邻居——北京动物园里的108个故事》一书,新近出版。

  只为漂亮演员占座的黑猩猩、愿意照顾别人孩子的“丑婆娘”、爱攻击剃平头小伙
子的长臂猿、用自行车气门芯做奶嘴喂大的棉头狨……这些动物的逸闻趣事,让人大开眼界。想知道这些故事吗?想了解饲养员的工作,随我们一起走近两位会讲故事的饲养员吧。

  

  刘志刚许艳梅夫妇在喂猴子

  初到动物园

  以为跟养猪养鸡没区别

  记者:当初刚刚走上这个岗位的时候是什么心态,那个时候很喜欢这个职业吗?

  许艳梅:那时对动物没什么了解,觉得在动物园工作跟养猪养鸡没什么区别。我虽然干活比较麻利,但胆子比较小,刚参加工作没多久就被吓哭了好几次,当时就不想干了。

  有一次我喂一只雌性美洲神鹰,事先知道它爱攻击女性,惧怕男性,就女扮男装进去的。当时我戴个男式羊剪绒帽子、头发全掖进帽子里,大口罩,脚上是高筒雨靴,手上戴着粗布手套,几乎只露出两只眼睛。进兽舍也就二十几秒钟,就被它认出来了。它张开翅膀,把兽舍几乎全占满了。就听呼的一声,它就冲我扑过来,我觉得眼前一黑,心想这下完了,脑子一片空白。头脑发昏了,找不到门,竟然用全身力气去撞铁丝网,想撞出个洞来,当然那铁丝网是撞不开的。这时它已经从我头上滑下站在我身边,我束手无策,索性用双臂捂着脸,心想只要别啄到眼睛就行。结果过了一会没有动静,我一看原来是那只雄性神鹰飞过来,把雌神鹰赶跑了。等我退出兽舍,两腿发软,蹲那哭了好一阵。

  刘志刚:我是部队复员回来的。当时我的很多战友都分到了大企业里,什么首钢、印刷厂、机床厂。我和几个战友被分到了动物园。报到那天我到动物园里溜达一圈,没报到就回家了。一个月后,战友看我没去报到,到我家找我,说大家在一起好歹有个伴,劝我去。过了三天我才去报到。来了后先在饲料室呆了一年多,后来分到虎山。

  

  工作成就

  人工哺育大熊猫幼仔第一例

  记者:在饲养过程中有什么特别不容易克服的困难吗?

  刘志刚:倒也没什么特别难以克服的,要说有的话动物的气味是特别难以让人接受的。那股味道十分冲鼻子,刚到动物园工作的人很难接受。像我到虎山工作后,最受不了的就是这个,呆一天下班时头都疼。

  记者:我知道刘老师曾经在育幼室工作,专门照顾刚出生的小动物,在那的工作相当不容易吧?

  刘志刚:我在育幼室待了13年,那个地方说白了就是托儿所,饲养过白熊、猩猩、非洲狮、梅花鹿等动物的幼仔。我印象最深的是照顾熊猫永亮。永亮是我饲养的第二只大熊猫,它刚出生时只有150克,离开我时已经100多斤了,饲养的过程非常艰难。比如说幼仔放进育幼箱后,用小棉被覆盖,还得用手轻轻抚压,就这抚压的劲就不好掌握,因为这样是模拟母兽抱小仔的情景,压重了怕幼仔受伤,压轻了它马上在被子里折腾,用力要恰到好处。这工作相当累,站直了有点高,坐着又点矮,只能半蹲着操作,可想而知这个滋味多难受,时间长了谁也受不了,只能大家轮着来。

  记者:我知道永亮是全世界人工成功哺育大熊猫幼仔的第一例。为了它您一定付出不少心血吧?

  刘志刚:最多时连上过两个多月的夜班,还大病了一场。说实话,在育幼室工作这么累我真没想到,但照顾小动物毕竟不能有一点疏忽,小动物不是人,它们身体不舒服不能说,完全得靠人来观察和照顾。

  

  刘志刚深爱着他饲养的动物们

  写书

  查着字典写了10个月

  问:后来是怎么想起写这样一本书,讲述你们经历的野生动物的趣事呢?

  刘志刚:去年她退休了,当时她特别不习惯离开动物的日子,心情不好。一次和亲戚吃饭,谈着谈着她就把话题转到她饲养的动物身上了,讲起好玩的事情眉飞色舞,谈起伤心的事情还哭了。当时亲戚觉得她既然已经退休了,不如把这些故事写出来,一方面自己的情感有所寄托,另一方面也能让大家对动物增加更多的了解。我俩一想,就同意了。

  问:写作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吗?

  刘志刚:我俩都是头一次写这么多文字,当然很不习惯,反正就是经常查字典呗。写了有10个月吧,她退休了可以白天写,我只能晚上写。

  许艳梅:我俩除了写工作总结,没写过别的,写的时候只能是怎么想的就怎么写,可能文采不如别人,但字里行间有我们与动物交往的情感在里面,我想应该会吸引很多读者。而且虽然我们从不写日记,但写书时感觉很多故事就在肚子里。

  生活

  婚房与老虎兽舍一墙之隔

  问:你们写的书书名叫《与老虎做邻居》,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刘志刚:1980年我和许艳梅结婚,那个年代最紧缺的就是住房,迫于无奈,我们想到了狮虎山上的一间空房子。在领导批准后,我们就在那里安了家,房间非常宽敞,有25平方米呢。这间房子离老虎的兽舍只有一墙之隔,动物活动的声音都听得清清楚楚,有一扇门直接通到展览大厅。

  我们在这住了五年,后来还有了孩子。有时我们抱着孩子从大厅里走,外面看老虎的人都非常惊讶,怎么老虎笼子里还出来了抱小孩的。

  大猩猩

  从孩子嘴边摘走饭粒

  问:孩子在这种环境下长大,一定胆子特别大,不怕动物吧?

  许艳梅:我们孩子特别喜爱小动物,因为从小就跟动物接触,一点不害怕。

  孩子一岁多时有一次坐在小板凳上吃饭,对面蹲着猩猩。孩子吃饭难免掉饭粒,一粒饭正好还粘在了他嘴角。我记得当时很安静的猩猩突然伸出手,直奔孩子的脸。我吓得已经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因为速度太快了,如果猩猩一掌打下去,孩子的脸肯定完了。

  但实际是虚惊一场,猩猩竟然只是摘走了孩子嘴角的饭粒。但在几秒钟中,虽然我吓得半死,孩子却一点不害怕,连躲都没躲,一点没意识到危险。

  信报记者 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