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莎翁老剧本欲破世界纪录 私人密藏三百年后忍痛割爱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1 01:45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一本距今有400年历史的莎士比亚特大装剧本集首版在两名保安的护卫下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酒店公开亮相。这本还完好保存着当年原装牛皮封面的剧本集,在英国一家著名私人图书馆藏身300年后,将于今年7月13日在“苏富比伦敦英国文学、历史拍卖会”上拍卖。

  

  苏富比专家展示莎翁剧本。信报记者 毛千/摄

  躺着鸭绒“枕头”展览

  昨天记者在国际俱乐部酒店聚贤厅看到,这本辑录了莎翁剧作36部,出版于1623年的莎士比亚特大装剧本集,被安放在一个有通风和照明设施的展柜内,两旁各站有一位身材高大的保安人员。书被翻开到印有莎士比亚头像的扉页上,好像看书的人刚刚离去。虽然已经有400岁,书页泛黄,但每页都保存完好,印刷字迹非常清晰、精美。剧本集下面垫着一个填充鸭绒的“枕头”,里面藏有特制的托架,以保证该书以最安全的角度翻开和展示。

  苏富比的英国文学专家彼得·塞利告诉记者,这一版本是在莎士比亚逝世7年后,由两位曾与莎翁共事的演员约翰·赫明及亨利·康德尔编辑出版,书页选自法国著名的纸张生产地诺曼底,书中共收录36部莎翁剧作,其中包括《麦克白》、《第十二夜》等经典剧作在内的18个剧本以前从未面世,这是莎士比亚剧作首次以合集出版。这个版本特别之处还在于它印有丰富的读者阅读笔记和注释。如果不是有这本剧集,很多莎翁名剧将早已失传。

  在这本剧集出现之前,莎翁的剧作只以小册子或很小的开本形式在剧院门口出售,在17世纪,只有类似《圣经》这样重要的著作才印成这么大的开本。

  收藏方已珍藏300年

  据塞利先生介绍当时这本剧集面市时仅售20先令,共发行750本,目前现存200多套,大都不完整,大多保存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立机构。其中约有150本在美国、19本在日本。即将拍卖的这本自1716年起,一直保存在位于伦敦的威廉斯博士私人图书馆中。其17世纪中期原装牛皮封面完好保存至今,基本没经过修补。威廉斯博士图书馆的馆长威克斯说,为平衡图书馆的财务状况,不得不忍痛割爱,出售馆中最为珍贵的典藏以维持运营。

  有望成为史上最贵剧本

  这本950页的剧集预估底价在250万英镑到350万英镑之间,(折合人民币3600万至5000万元)。拍卖方有信心打破另一本莎翁特大装剧本集首版曾由纽约佳士得在2001年以56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 4488万元)的拍卖纪录。成为有史以来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剧本。

  【新闻延伸】

  同期汤显祖剧集无一完整本

  北京图书馆研究馆员丁瑜先生在看过这本特大装莎士比亚剧集后,不无遗憾地说,这本书相当于中国的明版书。

  他说,素有“东方莎士比亚”之称的我国明代戏剧大家汤显祖与莎翁是同时期的戏剧家,而目前现存最早汤显祖戏曲“合刻本”里面只收录了《还魂记》和《邯郸记》两部作品,各两卷。仅在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各存有一套这一版本,而且不完整。丁瑜说:“我国在清朝嘉庆以前,民间只对正经正史的收藏比较注重,这造成了许多珍贵的戏曲和小说版本流失。”

  千册戏剧集拍出550万

  2005年11月举行的嘉德公司秋季拍卖会上,程砚秋藏《玉霜簃戏曲钞本》以550万元成交。《玉霜簃戏曲钞本》中,千余册戏曲钞本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先生旧藏,迭经魏铁三先生、杜颖陶先生整理,历经磨难留存至今,保存了大量珍贵稿本和抄本,其中不乏罕见之本,如清顺治十年抄本《太平钱》等。

  信报记者 张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