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民间文化守望者提名奖各五名 特别奖一名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4 18:1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冉婕)由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今晚传媒集团、中国魅力名镇———天津杨柳青镇以及新浪网共同主办,为期两个月的“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人物评选活动昨天在津揭晓。

  评选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天津文联主席冯骥才的主持下进行。评委们按照长期坚守第一线、为民间文化的抢救和保护默默劳作和无私奉献等相关评
选标准,参考新浪网投票结果进行认真评议。最后产生“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奖”五名,“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提名奖”五名,“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特别奖”一名。本次评选是首次将公众视线对准在民间文化一线长期工作的奉献者,以唤起社会大众对母体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关爱。

  来自黑龙江的民间文化抢救和保护的领军人物,也是候选人中惟一女性王士媛;向国家无偿捐赠2000多件藏品的叶星生;用照相机为民间文化遗产留下大量历史见证的李玉祥;将长江与黄河视作终生拍摄主题的郑云峰;来自台湾的民间文化学者黄永松,分别获得“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奖”。

  五位获得“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提名奖”的人物是:在民间美术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乔晓光,第一位自费走遍内蒙古草原的郭雨桥,用自己的职业操守感动身边人士关注民间文化的樊宇,发现水族文学富矿的燕宝,以及年过七旬依旧在为民间文化四处奔走的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薄松年。

  另外,评委会将“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特别奖”颁发给了刚刚当选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的夏挽群。在新浪网的投票中,将守望民间文化作为人生目标的夏挽群,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评选会为他设立特别奖。为此,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进行了说明。“在评选投票期间,夏挽群当选为了新一届中国民协副主席。按照评委会主席团成员不能参选的规定,不得不进行回避,但经大家协商,还是认为要为他颁发一个特别奖,因为他的事迹非常感人,在河南110多个县,都有他为抢救民间文化留下的足迹,而且是硕果累累,这样一个特别奖他当之无愧。”

  据悉,“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人物评选将结集为《民间文化守望者》图集出版。在6月8日,也就是6月10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前,还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颁奖仪式。

  www.jwb.cn/gb/content/2006-05/18/content_359523.ht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